返回首页

商业银行加速处置不良资产 近期核销不良贷款动向频现

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愈发重视资产质量的稳定,在政策的要求下,屡屡通过包括不良贷款核销在内的多种手段加速不良资产处置。  

  日前,挂牌于新三板的梅州客家村镇银行(以下简称,客家银行)披露了该行不良贷款核销公告。而此前不久,H股上市的泸州银行也对外披露了相同计划。不难看出,商业银行正在加大力度核销不良贷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炎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尽责追索后仍无法收回的贷款,银行可以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不良贷款核销。通过这一方式,将使得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下降。此外,在减轻不良贷款包袱后,不但可以提高银行当年不良贷款处置金额,也将会为银行加大信贷释放更多的资金。  

  两家银行披露核销公告  

  近期,在新三板挂牌的客家银行及H股上市的泸州银行均公告披露了不良贷款核销动向。  

  客家银行日前对外披露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不良贷款核销的议案》。根据政策要求和相关规定,对于在经营过程中,通过与对方协商、法律诉讼等多种方式均无法收回的26户不良贷款进行核销,本次核销贷款金额共计638.16万元。  

  无独有偶,同样在此前不久,H股上市银行泸州银行也对外披露了核销不良贷款事宜。该行公告透露,在2018年,泸州银行在经营中产生了两笔以保证方式作担保的贷款,因上述贷款的贷款人及保证人于2019年10月份开始停止及未履行还款义务,在其后形成不良贷款。  

  为减少低效资产对资本的占用,加大对不良资产的清理力度,优化资产结构,有效盘活信贷存量并推动该行稳定持续发展,泸州银行董事会决定对两笔本金合计共2亿元的不良贷款进行核销。  

  根据泸州银行内部授权方案,该行董事会有权决定处理金额在1000万元以内的各种财务损失(包括贷款损失核销)。由于上述两笔单户贷款核销本金各自分別高达1亿元,已远超该行内部授权范围,因此将在下月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提呈股东两项普通决议案,以审议及批准核销这两笔不良贷款。  

  据了解,根据资产减值准备政策,泸州银行已对这两笔不良贷款分别计提减值准备约8657万元,核销这两笔不良贷款本金预计将需进一步分别计提减值准备约1343万元。该行同时表示,已对上述两笔不良贷款的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问责,并在贷款出现风险后已进行内部整改,进一步完善了信用风险管理体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无法收回的不良贷款,只有进行不良资产核销。这会让银行不良贷款率相应有所下降,增加其资产质量的安全性。此外,银行进行不良贷款核销除了符合自身制定的相关规章外,还应符合《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办法》等各项规定。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客家银行及泸州银行业绩报告发现,上述两家银行今年以来确实承受着较大的盈利和资产质量下滑压力。  

  客家银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145.93%,然而该行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仅322.28万元,同比下降85.64%。泸州银行对外发布的三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该行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24亿元,同比下降19.28%。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家银行均未披露截至三季度末的不良贷款率,而根据半年报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客家银行不良贷款率高达4.58%,较去年年末1.38%的不良贷款率出现大幅激增;泸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3%,也增加了0.59个百分点。显然,面对不良贷款率的快速增长,尽管同样面临盈利下降的压力,这两家银行还是在加快核销不良贷款步伐以期缓解资产质量持续下行的压力。  

  贺炎林对记者表示,资产质量是银行立身安命的关键,良好的资产质量是银行持续获得盈利的保障。对经营中产生的不良贷款进行计提,甚至核销,有利于把控不良风险。因此,银行宁可损失一些盈利也要保证资产质量的安全、把控不良风险。  

  有助于释放更多信贷资金  

  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不良贷款余额2.74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94%,相比去年年末上升0.08个百分点。  

  为了控制资产质量下滑,今年以来,监管部门也要求,商业银行要继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今年不良资产处置金额要在去年基础上合理增加。其中也包括拓宽不良资产处置渠道,综合使用核销、清收、批量转让、债转股等手段,做到应核尽核,应处尽处。  

  面对政策要求和自身缓解资产质量滞后效应所带来的冲击,各家银行均通过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力度等手段持续加大。  

  相比于挂牌新三板和H股上市的银行,目前A股上市的37家银行虽然未披露针对核销不良贷款的公告,但多家A股上市银行在半年报或三季报中,均对不良贷款核销进行了说明。如平安银行三季报中就指出,该行今年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和清收处置力度,前三季度核销不良贷款404.02亿元,其中,三季度单季核销210亿元。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就表示,今年前三季度,银行业处置不良贷款达1.7万亿元,同比多处置3414亿元。  

  银行通过大幅度核销不良贷款,使其资产质量在第三季度单季出现了改善的迹象。刚刚披露的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虽然3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16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末有所增加,但与今年6月末相比,有19家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占比过半,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出现企稳的态势。  

  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核销不良贷款后,银行可用的信贷资金也会相应增加,也就有了新的放贷空间,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核销可以减轻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包袱,这将会为银行加大信贷释放出更多的资金。”贺炎林指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