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对标迪士尼,手握国产知名IP“熊出没”,这家文旅龙头第三度冲刺IPO

钟恬新三板论坛

  在黯然宣布终止IPO申请近半年后,12月18日,华强方特公告已于近日向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这已是其第三次筹备IPO。

  华强方特是国内与华侨城集团、长隆集团并列的三大主题公园集团之一,拥有知名 IP “熊出没”,并在强IP加持下构造文化全产业链, 已成为全球前五大主题公园集团之一。不过,其IPO之路可谓一波三折,2012年首次谋求上市因A股IPO暂停而撤回申请资料,2019年6月申请创业板上市又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营业绩下滑而于今年6月宣布暂缓上市。

  前三季度净利下滑78.03%

  12月18日,华强方特发布上市辅导备案的提示性公告,已于近日向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辅导机构为招商证券。

  这已不是公司第一次冲击A股IPO。早在2012年,公司启动过A股上市计划,但因遭遇当时漫长的IPO停摆期而选择主动终止。2019年6月20日,公司向证监会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并于同年6月27日获得受理。同年9月27日,公司收到证监会《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已组织完成反馈意见回复。作为国内文旅龙头以及新三板头部企业,其去年营收、净利等财务数据优于部分A股及港股同行业公司,因此,其这轮IPO申请被业界看好。

  不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华强方特于2月28日发布致全体投资者公告,由于突发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冲击,2020年1月25日起,公司旗下方特主题乐园暂时闭园,原定春节档动画电影《熊出没 狂野大陆》延期上映。

  随后在6月24日,公司宣布,今年以来公司所处的文旅及影视行业普遍受到了新冠疫情的重大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下滑,且疫情尚未结束,全年业绩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表示,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轮 IPO 申请,待疫情稳定后重新提出上市申请。公司同时表达了将继续冲击IPO的决心,表示公司将继续深耕文化产业,坚持“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创意和创新双核驱动”,为上市做好充足准备。

  目前华强方特开始了第三次筹备IPO的进程,这一次能否如愿,我们将持续关注。

  从其8月28日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来看,果然经营业绩受到较大影响,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5.33亿元,同比下降37.1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83.82万元,同比下降100.22%。华强方特表示,3月份国内疫情平稳后,文旅企业的复产复工仍较谨慎,景区接待客流仍受限制;受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大众消费能力和意愿较上年略有下降。公司在数字动漫大电影、主题乐园等方面的主营业务均受到了疫情的巨大冲击。

  11月1日,公司发布三季报,实现营收27.1亿元,同比下滑34.16%;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下滑78.03%,下跌接近八成,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2.89亿元,为净利润的186.86%。

  强IP“熊出没”加持 打造中国版迪士尼?

  华强方特于2012年6月21日挂牌新三板,目前华强方特市值为136.18亿元,在新三板公司中排名第六。

  公司主要从事创意设计、特种电影、数字动漫、文化衍生品及其他产品及服务、影视制作发行、主题公园建设和运营。2019年5月,世界主题乐园权威研究机构美国主题娱乐协会(TEA)与美国 AECOM集团联合发布的《2018年全球主题乐园调查报告》中,华强方特旗下主题乐园品牌"方特主题乐园"以4207.4万游客接待量的成绩,连续三年位列全球第5,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9.3%。在全球前十大主题公园集团中,来自中国企业占据其中三席,即国内主题公园市场呈现华侨城、华强方特、长隆三足鼎立竞争态势。

  在业界人士看来,虽然品牌的知名度及盈利能力还稍欠一筹,但华强方特算得上国内主题乐园中最接近迪士尼的一家。新三板智库的研究报告认为,华强方特是国内较少和迪士尼一样业务领域既覆盖影视动漫等内容产业、文化衍生品产业,又包括主题公园的创意设计、研发生产和建设与最终运营的全产业链模式的企业,有望复制迪士尼的成功。

  其中,由华强方特制作打造的超级动画IP“熊出没”是当前国内衍生品产业开发最好的品牌之一。华强方特在 2012 年推出了《熊出没》喜剧动画片,主要讲述熊大、熊二和光头强之间为保护森林而发生的有趣故事,以“幽默搞笑+接地气”的方式传达出“环保、自然、健康、快乐”等主题,深受儿童和家长喜爱,创下了国产电视动画收视纪录。在巩固现有领先 IP 的同时,华强方特正积极拓展周边业务,涵盖玩具、文具、音像图书出版物、服装鞋帽、家居家具、电子产品、食品、体育用品、手游等二十多类衍生产品。同时,华强方特逐步在主题公园内深度植入“熊出没”IP。

  11月30日,宁波方特旅游区熊出没主题小镇项目开工仪式在宁波市杭州湾新区举行。据了解,此次开工建设的熊出没小镇项目是华强方特集团依托“熊出没”IP,在宁波全新设计建设的集吃、住、娱、购、学于一体的新一代特色旅游小镇。小镇将规划建设包括“动漫营地”、“熊出没冒险世界”、“课外学习营”、“嘉年华美食城”、“熊出没度假酒店”等以“熊出没”为核心元素的多个主题板块。

  虽然疫情黑天鹅突袭使国内主题公园很“受伤”,不过,华强方特认为,文化旅游行业为国内新兴朝阳行业,文化旅游消费需求方兴未艾,虽受疫情的负面影响,但从国家中央工作会明确把“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列为明年重点工作来看,意味着品质化的消费需求需要通过高质量的产品来满足,未来 5~10 年中国将进入品质消费阶段。在文化旅游方面,品质消费主要表现为旅游活动中的文化消费增长、家庭旅游和定制旅游的兴起,以及技术和创意带动的碎片化和基于兴趣的需求增长。

  公司表示,将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的全新机遇,着力发展文化创意,充分发掘各地文化精髓,将 IP形象、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文化与主题游乐项目以创新科技手段完美结合,不断推陈出新,打造出“方特”、 “熊出没”等著名品牌及主题公园系列产品,以动漫 IP 为先导,将文化、科技与休闲旅游紧密结合,形成了方特独有的文化科技主题公园运营及文化内容产品(特种电影及数字动漫)销售双轮驱动,实现了公司业务的稳健发展和营业收入的较快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