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自律监管对象扩大 纳入保荐机构、承销商等市场主体

上海证券报

  全国股转公司昨日发布实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细则》(下称细则)。细则扩大了新三板自律监管对象范围,新增了考量因素及情节,优化了自律监管措施程序及公开纪律处分程序。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为了贯彻落实新证券法要求,进一步提高监管透明度,助力提高挂牌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本次修订结合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落地实施后的市场变化,以“科学监管、分类监管、精准监管”为指导原则,充分体现了监管的力度、温度和差异度。

  细则一是修订扩大了自律监管对象范围,确保监管的有效覆盖。细则将保荐机构、承销商、交易参与人、做市商和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手方等市场主体纳入监管对象范畴。

  二是新增考量因素及情节,着力实现精准监管。细则增加对市场主体违规行为进行处理时需要考量的主、客观因素,并完善从轻、减轻和从重、加重情节,进一步清晰市场主体的责任界定。

  三是优化自律监管措施程序,提升监管规范化水平。细则明确,暂停解限售、建议挂牌公司更换相关任职人员、暂不受理中介机构及相关人员出具的文件、限制账户交易等自律监管措施须由全国股转公司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保障限制权利型自律监管措施的规范行使。

  四是公开纪律处分程序,提升监管透明度。细则新增全国股转公司纪律处分委员会设置、会议工作程序、委员构成及职责等内容,公开纪律处分的决策程序,增强可预期性,提升监管公开化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