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耕电子测量仪器30年 同惠电子高端产品有望实现进口替代

阮晓琴 上海证券报

    在江苏常州国家高新区,占地45亩建的同惠电子“智能化电子测量仪器研发制造项目”建设工程项目基本完工,宽阔的草坪后面,矗立着三栋崭新的大楼。分布着电力电子测试系统、元件测试等车间,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设备。

  同惠电子主营业务为电子测量仪器的研发与生产。为解决产能瓶颈问题,公司正在大幅扩建,预计今年下半年新厂房投入使用。伴随扩建,公司今年有近20个研发新品即将量产,是往年的3倍。

  同惠电子董事长赵浩华表示,未来两年有望实现销售收入和投产的研发新品同步大幅增长。

  部分高端产品有望实现进口替代

  赵浩华告诉记者,自己是1994年开启创业之路,成立了同惠电子设备公司,即同惠电子前身。创始团队7个人大多来自原国营企业常州电子仪器厂,这曾是我国阻抗测试领域的知名企业。赵浩华当时是该厂研究所副所长,其他大多数是研发工程师。

  同惠电子设立后,传承了该厂的技术优势,在LCR(基础电子元器件)、阻抗测试等领域积淀深厚,相关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我做阻抗测试做了大半辈子。”赵浩华感叹道。

  电子测量仪器行业是电子工业的基础。同惠电子董事、董秘王恒斌解释,电子测量仪器应用广泛,3C消费电子、5G通讯、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LED照明、家用电器等电子信息相关行业新增产线及产业升级投资的驱动,都离不开电子测量仪器的支撑。在中高端电子测量仪器领域,美国惠普是全球电子测量仪器鼻祖,后分拆出安捷伦、是德科技等公司。目前,是德科技是全球最大的电子测量仪器商,去年其收入规模超40亿美元,市场占有率超10%。相比之下,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仍有差距。

  但在市场占比8%左右的阻抗测试仪器细分领域,同惠电子已经进入了全球高端市场。公司部分高端测量仪器产品成功实现了进口替代,其中高性能自动平衡LCR数字电桥等产品的性能指标已达国际领先水平,数个在研高端产品也弥补与国外主流技术的差距,有望打破国外垄断。公司成功研制了10MHz精密阻抗分析仪,客户主要有包括TDK、PULSE、MOLEX、顺络电子、瑞声科技、立讯精密等国内外元器件知名企业,以及华为、比亚迪、富士康、长电科技、华峰测控、格力电器等国内外知名电子厂商。

  资料显示,同惠电子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均超过12%,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软件著作权53项,在硬件测试、嵌入式软件及算法等方面累积了大量核心技术,曾承担过2项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等科研项目。“电力电子器件测试仪”产品被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为“专精特新”产品。

  国产化商机显现

  过去,国产电子测量仪器很难打开中高端市场。原因在于电子测量仪器是技术密集型的关键设备,而且采购金额在整体设备产线中,占比不过10%左右,为此很多国企以担心质量为由,不愿采购国产产品,导致相关产品缺乏提升和改善机会。目前,电子测量仪器高端产品国产化率不足10%。

  自2019年开始,这一状况正在改变。“现在国企电子测量仪器招投标,会优先选择国产仪器的替代方案,也大大提高了对国产仪器的容错度。”赵浩华表示。

  电子仪器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提出,要加大支持电子仪器行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并落实支持电子仪器行业发展的采购政策等。规划提出,中国电子元器件测试仪器研发制造企业已经具备了向世界先进水平冲击的基础和能力。“十四五”期间,重点开展测试频率120MHz的高精度、宽阻抗范围的阻抗分析仪;3GHz以上的具备高级阻抗分析功能的射频阻抗/材料分析仪……

  赵浩华透露,上述规划的新型电子元器件测试仪器部分是同惠电子参与起草的,将中外差距都阐述得非常清晰。对标行业“十四五”规划,同惠电子也确定了自己未来发展战略——即围绕智能测试、高效测试、精确测试、工业互联来发展业务。

  “我们现在主要是两类产品,一类是电子元器件测试仪器,还有一类是2016年进入的电力电子测试仪器,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风电光伏等新兴领域。电力电子领域未来空间可能比原先的电子元器件测试市场要大很多。”赵浩华表示。

  转变发展战略迎接蜕变

  为了迎接国产替代商机到来,同惠电子请来管理专家,重新梳理公司战略和各项制度;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调整和优化企业管理和经营体系,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

  为切实转变企业发展思路,公司将原先的“研发驱动型”发展模式调整为“研发、市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所有工作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展开,深入研究世界行业技术发展动态和趋势,深入研究目标客户尤其是大客户、战略客户的需求,深入研究行业发展需求和行业解决方案,研究竞争对手技术、产品和市场动向。使公司的产品真正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面向行业和客户需求。

  同惠电子正在精心准备蜕变,原因是公司正在大规模扩产,需要企业上下一心迎接新的挑战。2019年开始,公司在常州新北区拿了45亩地,建设公司新厂房。新厂房制造大楼面积18000平方米,初步设计产能是老厂房的2.6倍。如果充分挖潜的话,新厂房产能可以扩大4倍。目前,新厂房已经建设完毕,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与设备安装调试,预计今年下半年能够投入运营。

  赵浩华透露,今年下半年,19个研发新品将在新厂房“开花结果”,其中历经10年研发的130MHz高频高性能阻抗分析仪,有望打破是德科技产品在国内的市场垄断地位,计划量产后年产约150至200台,预计效益可观。

  今年一季度已经开了一个好头,数据显示,其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18.13万元,同比增长108.02%;实现净利润611.92万元,同比增长213.97%。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