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同比大增85%!63家公司上半年成功转板,超半数股价翻番!

新三板论坛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不断发展壮大:总共有245只新股成功上市,同比大增106%。其中,曾经在新三板挂牌的有63只,相较去年同期的34只同比大增85%。

  这些来自新三板的公司登陆A股之后表现出色,过半目前股价相较发行价已经翻番,其中顺控发展、西安凯立、百川环能目前股价较发行价狂涨5.69倍、5.43倍和4.72倍。从市值上看,齐鲁银行是这批股票中市值最大的一只,达到396亿元,中望软件、顺控发展紧随其后。

  8家转板后较发行价上涨超3倍

  今年以来新股市场畅旺,上半年圆梦A股的公司就达到245家。跟往年相似,来自新三板的公司仍占据很大比例。

  Wind的统计显示,2021年登陆A股的公司中,曾经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有63只,所占比例约为26%,超过四成。而去年同期成功在A股上市的新三板公司则有34家,可见,上半年成功转板的新三板公司同比大增85%。

  具体来看,这批公司主要分布在TMT、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化工等板块。

  从上市后表现来看,这些来自新三板的公司表现毫不逊色。总共有58家上市后较发行价录得涨幅,仅蓝天燃气、蕾奥规划、聚石化学和达瑞电子录得跌幅。录得涨幅的公司中,总共有31家涨幅翻番。目前股价较发行价涨幅在2倍以上的则有34家,顺控发展、西安凯立、百川环能分别达到5.69倍、5.43倍和4.72倍。皓元医药、德固特、诺泰生物、崧盛股份、欧林生物则上涨超过3倍。

  顺控发展于3月8日登陆深交所,发行价格为5.86元/股,首发上市后曾连续斩获17个涨停板,目前其股价为39.19元,较发行价大涨5.69倍。顺控发展于2016年3月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6月终止挂牌,旗下拥有自来水、垃圾焚烧发电业务。该股上市后走势如此凌厉,或或因为乘上了碳中和的东风。顺控发展为顺德首家上市国有控股企业,公司实控人为顺德区国资局。公司主营自来水业务,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水业控股已取得顺德区的供水特许经营权,供水范围基本覆盖顺德区全境。2018年,顺控发展取得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特许经营权,该项目为顺德区唯一垃圾焚烧发电厂。分析认为,受益碳中和的垃圾焚烧发电业务,或为顺控发展未来盈利的新增长点。

  西安凯立于6月9日以“凯立新材”之名挂牌科创板,上市首日即暴涨3.20倍,目前股价较发行价已上涨5.43倍。于2015年12月挂牌新三板,今年4月30日摘牌。公司主要从事贵金属催化剂的研发与生产、催化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废旧贵金属催化剂的回收及再加工等业务,公司开发出多项催化合成技术、贵金属回收再加工技术与工业废水废气催化处理技术,可以为客户提供专用催化剂设计开发、催化剂改进提升、废旧贵金属催化剂回收、下游催化合成技术开发及优化、工业废水废气催化处理等全套催化解决方案,产品及服务广泛应用于医药、化工新材料、农药、染料及颜料、环保、新能源、电子、基础化工等领域。

  11家市值过百亿

  Wind的统计同时显示,这63家来自新三板的公司目前市值都在18亿元以上,其中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11家。

  这63家公司中,齐鲁银行的市值最大,为396.24亿元。齐鲁银行于6月18日上市,这也是新三板首家成功转板A股的银行股。从上市首日表现来看,齐鲁银行以7.72元收盘,较发行价为5.36元上涨44.03%。目前该股最新股价为8.65元,较发行价涨61.38%。

  齐鲁银行成立于1996年6月,是山东省首家成立的城市商业银行,后于2004年获得澳洲联邦银行入股。2015年6月,齐鲁银行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全国首家新三板挂牌城商行,于3月12日摘牌。在挂牌新三板后,齐鲁银行股票一直较为活跃,成为新三板明星股。2017年齐鲁银行一举超越九鼎集团成为当时新三板“盈利王”,2018年、2019年齐鲁银行连续蝉联新三板“盈利王”,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独占鳌头。截至2020年底,齐鲁银行共160家营业网点,拥有16家村镇银行,战略投资济宁银行,参股德州银行。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79.36亿元,净利润为25.45亿元。

  另一家市值超过300万元的公司是中望软件,目前市值为323.35亿元,于3月11日登陆科创板。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供应商,主要从事CAD/CAM/CAE等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的研发、推广与销售业务。从关键技术方面来看,公司对 2D CAD 平台、3D CAD 平台等多个关键技术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通过核心技术的突破提升软件水平,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多平台的设计服务解决方案。公司于2017年5月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8月终止挂牌。

  据统计,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公司中有5家分布在医药生物行业,包括皓元医药、中红医疗、欧林生物、诺泰生物和之江生物,市值在118亿元至240亿元之间。

  之江生物是最早获得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医疗器械注册证书的公司之一,于今年1月18日上市,目前市值为118.81亿元。公司成立于2005年,为国内技术先进、产品齐全的分子诊断领军企业,专注于分子诊断试剂及仪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已开发400余种产品,覆盖了绝大多数国家法定传染病。之江生物于2015年12月挂牌新三板,于2020年11月17日起摘牌。6月28日,之江生物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上市的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可以有效检出印度和南非等变异病毒,可保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的准确性和灵敏性。同时近期新开发的变异检测试剂可以鉴别诊断变异毒株的类型,可以快速应对变异病毒的防疫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