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复活了!这家公司时隔16年重返A股!老三板股票也频频异动……

钟恬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

  经过16年的漫长等待,终于盼到云开日出。日前汇绿5公告,深交所已同意公司股票重新上市交易。意味着自2005年7月终止上市后,汇绿5苦等16年终于将重返A股怀抱。

  老三板股票重新上市并非易事,汇绿5之前仅有长航油运(现名招商南油)、国机重装两个成功的案例,汇绿5成为第三只“复活股”,而天珑1、大通1、天创5等表态有意重新上市的公司目前还在排队苦等之中。不过,近期有多家老三板股交易异常波动,包括乐视网3、上普A5、上普B5、鹍鹏3、天创5等。

  汇绿5成为第三只“复活股”

  继长航油运、国机重装之后,又一只退市的老三板股即将“复活”。

  8月20日,汇绿5公告称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同意汇绿生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决定》,同意公司股票在深交所重新上市交易。汇绿5于2019年6月19日向深交所提交股票重新上市申请,并于2019年6月25日获得受理,这两年多的回A之旅走得并不容易。

  根据公告,公司原为深交所上市公司,退市时公司名称为武汉华信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信股份”),于1997年11月在深交所挂牌交易,于2005年因连续亏损退市,退市后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园林工程施工、园林景观设计及苗木种植等,能够完整的提供苗木种植、园林工程设计、施工及后续绿化养护等全产业链服务。

  自2005年终止上市以来,公司通过破产重整减轻了公司的债务负担,并吸引有实力的重组方通过重大资产重组为公司注入可持续盈利的优质资产,使公司恢复了盈利能力;通过股权分置改革使公司非流通股份获得了流通权,消除了公司股权性质差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发生了变化,为使公司的组织架构及决策、管理水平与公司的日常经营及业务规模相适应,公司对原有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以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同时,公司逐步形成了以园林工程施工业务为主,园林景观设计、苗木种植业务协同发展的业务结构,其认为,主营业务的变更使得盈利能力以及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公司认为,截止公告日已符合深交所重新上市申请条件。终止上市期间,公司先后通过破产重整、两次重大资产重组、股权分置改革取得了汇绿园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债务规模大幅缩减,资本结构明显改善,主营业务变更使得盈利能力以及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最近三年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控制权未发生变更、经营管理层未发生重大变动,表现出了稳定的持续经营能力。

  公司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4,143.54万元、76,904.44万元、81,425.6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8,094.92 万元、8,275.54 万元、8,678.91 万元,经营情况稳定良好,具有良好的持续经营能力。

  据了解,根据有关规定,公司重新上市申请获得深交所同意的,应当自深交所作出同意其股票重新上市决定之日起三个月内完成重新上市的所有准备工作并上市交易。公司股票重新上市首日的开盘参考价原则上为其在股转系统等证券交易场所最后一个转让日的成交价,公司股票重新上市首日不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

  还有多家公司期待“重生”

  在老三板脱胎换骨后重返A股舞台,应该是绝大多数退市公司的梦想,不过老三板股票想要“起死回生”并非易事。

  在汇绿5之前,仅有两起成功恢复上市的案例。2019年1月8日,长航油运重返A股引发业界瞩目,成为A股重新上市的第一股;2020年6月8日,有“主动退市第一股”之称的国机重装也重新上市。经过16年的苦等,汇绿5也终于拨云见日。那么,下一家拿到“重生证”的公司将会是谁?

  目前正在停牌的大通1是候选公司之一。在8月12日的公告中,公司明确表示,正与中介机构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备案、重新上市工作。目前暂无应该披露的重大进展。鉴于重大资产重组备案尚未完成、重新上市的实施进展存在不确定性,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保证信息披露的公平,避免引起股票价格异常波动,公司股票将继续暂停转让。公司股票暂停转让期间,将根据相关事项的推进情况,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已经更名为天珑1的创智5,也是热门的候选公司。作为首家启动重新上市计划的公司,创智5回A之路一波三折。其前身为创智科技,因在2004-2006年出现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于2007年5月被暂停上市,2013年创智科技被深交所终止上市。早在2016年6月底,创智5就向深交所提交重新上市材料,随后经历中止审核、重启重新上市计划、再度中止的过程。

  目前天珑1恢复上市一事尚未有实质性进展,公司在2020年6月3日明确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准备重新上市申请的相关工作。公司称,重新上市是公司重要战略规划之一,公司管理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并全力推进重新上市相关工作。因重新上市工作涉及多方面需与有关机构沟通的事项,公司正在就有关事项与相关方保持积极沟通。公司将根据新一期审计报告,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尽早完成重新上市申报材料,向深交所提交重新上市申请。

  此外,老三板公司中,报送过重新上市申请资料的还有天创5。其前身是环保5,环保5于2004年正式退市并进入老三板。2015年,天创盛世将100%股权注入环保5实现借壳上市,随后公司更名为天创5。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有多家老三板股交易出现异常波动。例如,8月19日,天创5公告在8月17日至19日连续三个转让日达到涨幅限制,公司8月以来大涨36.84%。乐视网3、上普A5、上普B5、鹍鹏3等也因涨幅异常而披露股价异常波动公告。

  有分析认为,汇绿5在2006年退市时0.16元,现价3.91元,期间这16年涨幅超过23倍,不出意外的话,重新上市之后还有一定涨幅。分析认为,汇绿5重新上市无疑是给老三板打了一针强心剂,估计会有更多的人关注,不过投机的同时还是要注意风险,毕竟近几年重新上市的还是凤毛麟角。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提醒,汇绿5还存在应收账款余额较高、收入波动性较大等需要关注的行业风险因素,建议投资者认真阅读公司后续披露的重新上市报告书、重新上市保荐书等公告文件,全面了解公司在宏观及微观层面的主要风险,理性合规参与交易,避免盲目跟风炒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