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综合稿件 > 9月新闻 > “中国神船”或将出世 > 引发南北船合并想象

引发南北船合并想象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09-27 10:19

  在中国船舶业,中船集团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下称“中船重工”)有着“南船、北船”之称,在国企改革浪潮下,南车、北车已成功合并,神华、国电也终于连体,市场对南北船合并的预期也不断走高。

  当前,中船重工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重工(601989)正在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根据已披露的信息,本次重组中国重工拟发行股份购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投资人持有的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船重工”)42.99%股权和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船重工”)36.15%的股权。

  此外,中国重工还拟引入新股东实施市场化债转股,以债权或现金的方式对大船重工、武船重工进行增资,增资额分别为164.78亿元和53.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船重工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十二大军工央企之一,是海军装备的核心供应商。而中国重工是我国唯一的全产业链舰船和海洋工程制造上市公司,并长期保持军工类上市公司的龙头地位。

  大船重工、武船重工是中国重工子公司,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船舶与海洋装备制造企业,也是军民融合型的国家重点保军企业,主营业务为海洋防务装备、海洋运输装备、海洋开发装备、海洋科考装备的研发制造等。

  对于此番针对大船重工及武船重工的重大资产重组和债转股,有市场分析认为,中国重工或有意降低标的公司杠杆率,减轻财务压力,为下一步的“大动作”谋篇布局。

  而在更早前,2015年3月中船重工和中船集团同时发布消息称,北船和南船高管实现对调。此举被视为南北船合并的伏笔。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2017年将是船舶行业的整合大年,南北船合并是大势所趋。一方面由于我国的军船制造需要南北船合并来加深合作、提高产能,另一方面南北两船的内部整合已接近尾声。

  申万宏源也认为,中船集团有可能通过外部融合和内部挖潜两个维度共同推进集团混合所有制的发展。从外部融合角度来看,不排除集团将会采取南船与北船合并以及引入外部非国有资本等方式推进混改。从内部挖潜的角度来看,员工持股及股权激励计划、落实董事会职权等公司治理结构改革等混改措施也是主要方式。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