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综合稿件 > 首条民营控股高铁落地 复星等联合体占股51% > 社会资本首次在铁路投资领域实现绝对控股

社会资本首次在铁路投资领域实现绝对控股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09-12 09:46

  近年来,我国铁路每年的投资都在8000亿元之上。据国家铁路局《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十三五”期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达3.5万亿至3.8万亿元。

  今年1月3日,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曾表示,2017年将探索股权投资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新模式,建立市场化运营企业。这被认为是铁总打响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发令枪。

  随后,铁总向多家企业抛出混改的橄榄枝。其中,今年5月和7月,陆东福分别向阿里集团和腾讯公司表示,欢迎对方参与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据复星集团旗下具体运作此次项目的星景资本介绍,杭绍台铁路PPP项目可研估算总投资为448.9亿元,预计总投资约为409亿元,项目资本金约占总投资的30%,其中民营联合体占股51%,中国铁路总公司占比15%、浙江省政府占比13.6%、绍兴和台州市政府合计占比20.4%。

  而民营联合体、铁总、浙江省政府、绍兴和台州市政府将共同出资123.6亿元,复星和民营联合体出资51%,剩下资金由其他股东和项目公司贷款的方式筹措。

  从复星集团牵头的浙商民营联合体占股比例可以看出,社会资本首次在铁路投资领域实现了绝对控股。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