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综合稿件 > 11月新闻 > 证监会整肃突击保壳 > “有序进退”常态化

“有序进退”常态化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11-13 13:06

  “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会导致企业财务报告无法真实、完整地反映公司报告期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常德鹏日前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如果上市公司利用缺乏商业实质的资产出售、突击性债务重组等特定交易制造利润,通过随意变更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进行人为价值量调整等方式操纵利润,甚至配合二级市场炒作,会严重损害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常德鹏表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真实完整、客观公允的财务信息是投资者投资决策的重要基础;上市公司应充分认识依法合规披露财务信息、提高财务报告质量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依法合规进行财务信息披露的义务,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及资本市场财务信息披露规则的相关规定,建立健全与财务报告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确保财务报告真实、完整地反映公司报告期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一位资深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监管层的表态可能是基于完善退市制度的角度去考虑,对于年末进行利润突击调节的上市公司现在要加大业绩调节成本,还原上市公司真实财务情况,这些将为后续进一步探讨完善退市制度打下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退市制度一旦优化,那些常年依靠财技等手段侥幸逃过戴帽、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绩差股今后多数将现出原形。

  以高度依赖年末业绩“保命”的ST类股票为例,每到年尾,为了避免退市,*ST和ST股都会各显身手,通过重组、变卖资产、会计调整等方式扭亏为盈,而市场投资者也押注博弈“乌鸡变凤凰”。以概念板块中的ST概念指数行情看,2016年末至2017年一季度前,该概念指数有一轮上涨行情,但此后便一路走向下坡行情,并震荡盘整。

  常德鹏表示,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证监局将视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违法违规情况,依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达到立案标准的,坚决启动立案稽查程序。

  证监会近4年每年都会发布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其中2015年度和2016年度的报告均分析指出,部分上市公司在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内部控制规范和财务信息披露规则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向市场传递这些方面的监管标准,引导上市公司切实提高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并按有关监管安排处理存在违反会计准则和内控规范要求的上市公司;针对会计准则具体规范不明确、实务中存在争议的问题,加强调研,推动准则制定部门制定指引。

  事实上,监管层已多次强调要推进退市制度常态化。在7月24日至25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上,证监会公布下半年工作要点,退市改革成为一大具体落点,下一步要完善退市制度,加大退市力度。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未来退市的口子应该会放大,目前监管层正在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未来对业绩造假等方面的惩治力度会加大,从而做到“有序进退”常态化。(以上内容综合自第一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等。)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