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综合稿件 > 12月重要新闻 > 证监会高层勾勒资本市场监管新图谱 > 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 强化监管仍是主基调

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 强化监管仍是主基调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12-06 16:20

  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新三板是关键

  李超认为,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扎实推进资本市场改革,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研究差异化的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和监管制度安排。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推进退市制度改革,健全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积极引导各类长期资金有序入市,大力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推动修订《证券法》和制定《期货法》,推动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等行政法规,努力提升依法治市水平。

  市场对投融资功能的美好预期与稍显贫乏的制度供给之间的矛盾,已成为了阻碍新三板市场前行的关键。做市指数下跌、流动性不足、定价功能不够完备,这些饱受市场诟病的不足制约着新三板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发挥。市场预期,关于交易制度、“三类股东”、分层机制等改革举措有望在近期落地,这是新三板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渠道,坚定地成长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基”的重要举措。

  与此同时,作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证券法》,今年4月修订草案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聚焦注册制等七大市场焦点,2018年,证券法修订即将迎来三审。除了李超外,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也强调,要推动两部法律以及私募基金管理条例等修订或制定工作,并指出将持续改革股票发行、退市等制度,进一步健全优胜劣汰机制。这些资本市场“四梁八柱”的基础制度会否在法律框架内得以明确,值得期待。

  强化机构履职尽责,需承担社会责任

  作为市场的主要参与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相较于普通投资者有着天然的优势,相应的就该承担更多责任。刘士余出席纪念潘序伦先生创办立信九十周年活动时表示,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以充分的信息披露为核心,公众公司披露的信息尤其是会计信息是投资者决策的重要依据,会计信息的质量直接关乎到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直接关乎到市场的运行效率和效果,必须通过审计制度安排解决公众公司和公众投资者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会计师事务所,刘士余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树立行业自信,自觉接受监管。二要坚守诚信底线,立足行业本源。三要健全内部机制,夯实质量基础。四要加强人才培养,提升专业胜任能力。

  这不仅仅是对会计师事务所的要求,也是对整个资本市场机构参与者的要求,既要履职尽责,立足行业本源,又要强化风控,树立以质量为核心、以风险为导向的文化理念。

  与此同时,机构还需不断提升运用金融科技服务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强化本领。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深交所技术大会上表示,要加快推进证券期货行业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向应用业务与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建立行业数据传输、应用和保护标准,统一数据交换标准。具备条件的行业机构可以设立专门的数据治理部门,防止技术与业务“两张皮”,要推动行业信息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行业机构资源共享和集约化应用。

  让传统业务与金融科技相融合,监管支持以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优化风险管控、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效能为指向的金融科技创新,打击那些虚增金融杠杆,规避金融监管,实施套利投机,甚至以创新名义冲撞法律底线的行为。

  在业务之外,监管层要求全行业要强化社会责任,张慎峰表示,要发挥行业规模优势,整合行业协会、交易所与派出机构资源,形成扶贫合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日常监管和专项行动并行,强化监管仍是主基调

  在交易所强化日常一线监管,多次向市场主体下发问询函的同时,证监会市场内幕交易、欺诈发行、市场操纵、无照乱办金融、非法交易场所乱象等问题,主动出击、重拳治乱,通过专项行动向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亮剑,查办了一批违法信息披露、财务造假的大要案,平稳有序化解邮币卡类、贵金属、微盘交易等风险,积极应对概念股炒作和代币发行融资(ICO)等风险苗头。

  未来,这一“监管组合”还将继续。宣昌能在金融博览会上表示,通过全链条从严监管,市场乱象得到整治,良好市场生态正在逐步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得以维护,监管公信力日益显现,投资者信心不断增强。

  “证监会将继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健全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建立穿透式监管机制,防止监管套利。”张慎峰表示,要打好专项执法行动与常规案件查办的“组合拳”,强化稽查执法处罚力度,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真正使市场的纪律严起来,市场的生态好起来,逐步实现市场监管有效的目标。

  同时,把防范化解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加强市场风险监测和防控,妥善处置各类风险隐患,有效遏制市场投机炒作,努力防止广大中小投资者因市场非理性波动遭受不必要的损失,加强预期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交易。

  从严监管的根本目的是防范金融风险,加大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力度,未来严监管格局仍将持续,对违法违规的零容忍将成为常态,监管政策将以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化解金融风险,以加快资本“脱虚向实”。可以看出,不断重拳出击、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是对刘士余在今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资本市场生态环境要净化,敢于亮剑,善于亮剑”的具体落实。(以上内容综合自证券时报网等。)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