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英媒:中国外汇储备迎“两连升” 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好于预期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8日报道英媒称,中国7月外汇储备连续两个月微升;监管和市场人士表示,7月外汇储备增加表明当前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总体稳定,保持净流入;展望未来,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有望保持基本稳定,外汇储备规模亦将在波动中总体稳定。

  据路透社上海8月7日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解读指出,7月中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说:“汇兑因素对外汇储备的影响不大,而债券估值因素略有负面影响。数据也表明,在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央行未就汇率进行干预。”

  也有银行业人士表示,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即期7月大幅下跌2.94%,但监管并未有明显直接入市干预的迹象,大行反而通过掉期市场大量调取美元,囤在手中“以备不时之需”,这可能也会变相增厚外汇储备规模。

  据报道,中国央行最新公布的7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1179.46亿美元,环比增加58.17亿美元,为连续两个月增加,6月为增加15.06亿美元。

  今年中国外汇储备累计减少220.03亿美元,2017年全年外汇储备增加1294.32亿美元,2016年全年外汇储备减少3198.45亿美元,降幅达9.6%,为连续两年下降。

  报道称,外管局网站刊登有关负责人的解读强调,尽管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复杂严峻,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主要国家宏观政策出现分化,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但中国经济基本面和政策基本面依然稳健,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运行有条件保持总体平稳。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将在波动中保持总体稳定。

  鄂永健亦指出,结合6日外管局发布的二季度国际收支情况看,二季度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环比减少,未来受人民币贬值的影响,资本和金融账户可能面临一定压力,但总体看跨境资金流动有望保持基本稳定,没有出现资金大规模流出的现象。

  报道称,在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中国二季度经常账户实现顺差58亿美元,一改今年首季的逆差格局,而二季度资本和金融账户为逆差。外管局发言人称,未来,中国经常账户差额有望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国际收支仍将保持总体平衡。

  据报道,央行同时公布,7月末官方储备资产中黄金储备为723.24亿美元,环比减少17.47亿美元。以盎司计,7月末黄金储备为5924万盎司,连续22个月未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