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稳市场稳预期政策来了 发行改革并购重组均有涉及

证券时报

  资本市场“稳金融、稳市场、稳预期”的政策来了。

  今日证监会发布了坚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多项举措,业内人士表示,其发布背景一是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将“六稳”的要求贯彻到资本市场监管工作的各个方面;二是在近期市场震荡的行情下,要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扩大开放,推动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会议明确的主要任务确定了下一阶段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

  重点一:深化发行改革 推进并购重组

  会议指出,要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发行审核和并购重组监察机制,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透明度,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解读:要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必须持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有效发挥资本市场各项功能,为促进创新发展和加快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持。其中重要的一点和股权融资、提升直接融资比重相关的的,就是依法创造条件引导创新企业发行股权类融资工具并在境内上市,坚持新股常态化发行,严把审核质量关,把更多优秀、优质的企业推向资本市场,这是铸就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市场仍有“弱市下发新股就恐慌”的投资情绪,实际上不少投资者闻IPO色变,更多的是心理惯性莫名坚守着放开IPO就等同于大盘抽血的认知。殊不知,当前的IPO早已不同以往,屡遭市场诟病的“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超高的募集资金”现象几近消失,严把质量关的IPO审核方式,谨防“病从口入”,对募资额的限制也让融资渠道更加规范。市场在改革在变化,制度在不断成熟,对于新股发行节奏调整应理性看待。不能把大盘涨跌与新股多寡挂钩,这也需要监管层不断的改革发行制度,保持监管定力让股权融资常态化。

  在并购重组方面,2017年以来,全市场实施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超过2.6万亿元,保持了全球第二大并购重组市场的地位。只有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融资渠道,更加透明化、高效率,才能发挥资本市场在并购重组中的主渠道作用,让国企改革等国家战略的推行在资本市场有的放矢。

  重点二:不断完善并坚决实施退市制度

  会议还指出,要不断完善并坚决实施退市制度。

  解读:近日证监会发布的退市新规,进一步顺畅了劣质企业的清退之路。今年以来A股退市不仅数量明显增多,触发退市情形也更加丰富。已有5家上市公司确定退市。*ST吉恩、*ST昆机因业绩连续多年亏损甚至资不抵债被退市;*ST烯碳即将成为首只因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触发终止上市的股票;金亚科技成为A股欺诈发行强制退市第二例;雅百特则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面临退市。

  但和发达国家的市场相比,A股的退市率还远远不够,自2001年退市制度建立17年来,沪深交易所年均退市率依旧不足0.35%,主动退市更是少之又少,远不能保障A股进出平衡。反观国外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年均退市率为6%,约50%是主动退市;纳斯达克年均退市率8%,主动退市率占近2/3,A股市场则大多是被动退市,极少有主动退市的情况。

  不过相信随着退市制度的愈加完善,将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情形加入强制退市序列,未来会有更多不合规、不符合交易所上市门槛的企业离开资本市场。

  重点三:加大基础性制度改革力度

  会议指出,要加大相关基础性制度改革力度。抓紧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促进上市公司优化资本结构、提升投资价值。鼓励包括国有控股企业、金融企业在内的上市公司依法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强化激励约束,更好服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

  解读: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是上市公司管理层希望凭借回购减少流通股票的数量,进而提升每股收益,以便提高股价、改善市场对管理层业绩的评价,同时还能通过回购向市场发出信号,传递股价被低估的信息,从而促使市场改变对公司实际价值的评价,推升股票价格。在这美国、日本等发达市场较为常见,但在我国还在探索阶段,6、7月份,市场波动不少上市公司祭出了回购方案,但大多是为了提升股价而为。

  在美国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向市场发出股价被低估的信号,挤出自由现金流以降低代理人成本,以及作为替代分红向股东支付现金的方式。可见,我国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还有完善的空间,除了提升股价释放信心外,还需要促进上市公司优化资本结构、提升投资价值。

  而员工持股计划,当前多在民企中有所实施,鼓励包括国有控股企业、金融企业在内的上市公司依法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是服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金融改革的举措。

  重点四:推动公募参与养老账户试点

  会议提到,推动落实好公募基金参与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账户试点工作。

  解读:今年3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旨在支持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投资者养老投资,在养老金市场化改革中更好发挥公募基金专业投资的作用,养老目标基金的落地也标志着我国专门面向居民养老需求的公募基金类别的诞生,公募基金助力中国养老事业更进一程。

  特别是今年4月份,五部委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意味着我国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已经启动。公募基金作为个人商业养老账户的投资范围,也将从2019年5月起对接个人账户。目前,已有华夏、南方、博时、鹏华、易方达等14家基金公司申报的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得证监会的发行批文,记者了解到,除了养老目标基金之外,监管层还在酝酿政策,以助力更多的基金产品参与到养老市场化改革中来。

  重点五:扩大对外开放 年内或推出沪伦通

  会议指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动证券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实落地。抓紧推进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

  解读:近几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跨大步,放宽证券期货从业机构外资股比及业务范围的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顺利推出了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互联互通额度扩大4倍。H股全流通试点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到,监管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沪伦通,年内大概率会推出,A股也会通过多重手段来提升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

  重点六: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

  会议指出,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统一准入标准,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

  解读:截至目前,借道沪股通深股通的海外资金已经连续5周净流入A股,今年以来,外资对中国概念股的配置步伐正在加速。特别是受A股被纳入MSCI国际指数提振,海外资金净流入规模整体骤增,如今年4月份、5月份分别净流入386亿元、508亿元。

  外资多为长线投资,其配置是看好行业或板块的发展,而非短期投机,所以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境外资金投资范围对于保持资本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有一定益处。

  重点七: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投行

  会议指出,全面提升投资银行服务能力,对于相关金融机构提出的整合投行类业务与机构、设立功能突出的投行实体的申请,结合证券行业对外开放积极予以研究推动,努力探索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投资银行。

  解读:要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就一定需要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投资银行。这不仅可以提供多样化的跨国金融工具和金融服务,而且能够有效增强风险管理能力和定价影响力,在双向开放的环境下维护我国经济金融安全。

  这对证券行业,尤其是投行提出了高要求,要培养中国的高盛、摩根,国内的券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仅要做精做专业务,还需要有对标国际资本的能力和勇气,不能固步自封埋头搞小创新,更需要的是从整合层面设置功能突出的投行实体。

  重点八: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会议指出,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继续加大稽查执法力度,提升监管科技化水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解读:近年来资本市场在打击违法违规方面实行“零容忍”,从广度上延伸了对各类违法违规和新兴资本市场犯罪的打击力度,也从深度上从重处罚了对市场危害大的行为以及屡屡试错的惯犯。

  从重从严的处罚力度就是让要资本市场更加风清气正,以市场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可以预期,证监会还将继续保持稽查力度、执法定力,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不手软。

  重点九: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会议表示,要积极探索完善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开展证券支持诉讼示范判决等维权法律机制,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解读: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证监会始终强调的重中之重。从设立基础性制度规定投资者适当性,到发行IPO考虑市场承受力,再到打击违法违规维护投资者利益,这一系列监管规则都在为投资者保驾护航。

  中证投服中心是投资者行权的代表,目的就是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利益,代表投资者利益提起诉讼,要求民事赔偿。未来这将持续完善中证投资者服务中心开展证券支持诉讼示范判决等维权法律机制,这是对投资者利益实实在在的保护。

  重点十:资本市场贯彻“六稳”

  此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形势分析和各项工作部署的要求,证监会分别召开党委会和主席办公会后发布的新闻稿。

  会议强调,证监会系统必须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六稳”的要求贯彻到资本市场监管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扩大开放,推动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解读:这是证监会在学习了国务院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最新精神后,在资本市场监管工作的逐条落实,最关键的是“稳金融、稳市场和稳预期”,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和扩大开放,推动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