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五项举措引发热议 业内人士:改革预期为市场注入信心

刘昌源 屈红燕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昨日公布“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等五项举措。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A股低迷时刻,监管部门重提“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外加后续即将出台的举措,将有利于提振市场预期,为市场注入信心。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证监会昨日宣布的五项举措,有利于提升市场信心。其中,证监会着重强调的“抓紧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和“鼓励包括控股企业、金融企业在内的上市公司依法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在当前股市低迷时期,通过制度完善和政策激励,将成为稳定市场预期的利器。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鼓励上市公司回购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由于上市公司更了解公司基本情况,回购将会提振上市公司股价。

  在过去3个月中,已有不少蓝筹股被重要股东连续增持。根据李大霄的统计,在市盈率低于20倍的蓝筹股中,5月重要股东增持金额为85亿元,减持金额为75亿元;6月增持金额为40亿元,减持金额为39亿元;7月增持金额为33亿元,减持金额为22亿元。

  扩大对外开放也是证监会下一步的工作要点,证监会特地表示要“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提升A股在MSCI指数中的比重。

  分析人士表示,5月31日A股已经被纳入MSCI指数,并迎来了上千亿元的外资流入。而根据此前的统计,全球跟踪富时罗素指数的基金规模逾1.5万亿美元,如果A股被纳入其中,即使初始权重为5%,带来的增量投资资金也相当可观。

  在业内人士看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将为A股切切实实引来增量资金。杨德龙表示,我国资本市场一直在持续推进扩大开放,此次将会进一步吸引外资关注A股。经过持续调整,目前A股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域,外资持有A股市值占比不大,后续外资流入A股仍有较大空间。

  “进一步扩大开放,将为A股引入源头活水,稳定市场预期,对于改变当前市场信心匮乏的现状具有重要意义。”杨德龙说。

  申万宏源研究首席市场分析师、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则表示,管理层明确表态要加快改革,随着后续配套措施的陆续出台,将给市场带来持续的正面影响。(上海证券报 刘昌源        屈红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