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警惕“假荐股真骗钱”套路 犯罪团伙冒充专家预测股票涨跌

经济日报

  最近,重庆警方破获特大荐股诈骗案。专案组辗转多地,先后打掉犯罪团伙6个,捣毁窝点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31名,冻结涉案资金1800余万元。

  据警方介绍,近年来荐股诈骗花样频出,有的是团伙犯罪,有的是冒充专家荐股,这些骗子用免费荐股的手法层层引人入局,不少大学生也参与了违法犯罪活动。

  专家表示,说到骗局,其实很简单。但是,当人们身处局中,能看透的人却不多。预测股票结果,不是涨就是跌。张口一说,就有50%概率预测准确。预测准确了就能得到服务费。预测不准,骗不到服务费,也没有损失。无本套利买卖,所以骗子层出不穷。投资者需要明白一个道理,就是这些炒股专家如果真的那么厉害,为啥不自己炒股赚钱,反而要来“赚”服务费呢?

  专家建议,遇到以下情况,千万不要相信。一是宣称以“大数据诊股”“推荐黑马”“专家一对一指导”“无收益不收费”等推荐股票者。二是有自称“专家”“股神”的人,以培训炒股技巧、向投资者荐股为名,以获得培训费或者收取收益分成者。三是以“荐股”为名,诱骗投资者参与现货交易(黄金、白银等贵金属,艺术品、邮币卡等)或境外期货交易者。

  据警方介绍,诈骗团伙为了规避被打击风险,使尽了招数。首先,诈骗分子隐去自己真实公司名称,对外声称公司名称多是虚构的,无从查实。其次,骗子会频繁更换办公地点,他们在一个地方操作几个月后,就会整体搬迁公司。最后,骗子通过“广种薄收”形式骗钱。在具体操作中,“会员”按合作日期一般分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等几档收费,每档费用分为980元、1880元以及2980元不等。如果客户选择长期合作高价会员模式,即超过3000元的缴费,“业务员”反而会以客户资金太大、股市有风险为由拒绝合作。同时,在与受害人沟通过程中,如果了解到受害人是贷款、借钱炒股,因害怕引起纠纷,嫌疑人也会放弃推销,不再劝说其“加入会员”。

  当前,不少大学毕业生也参与违法犯罪活动。重庆市反诈骗中心案件研判大队负责人王司达认为,大学生既是诈骗分子,也是被骗的“受害者”。不少大学生虽然拥有大专和本科学历,但社会经验欠缺,个体辨识能力低,被高档办公环境和高额劳动回报所迷惑,被骗入诈骗行当,误入歧途,最终难逃法律惩罚。

  警方提醒求职年轻人,要到正规渠道找工作,毕业生最好参加由学校、教育主管部门、人社行政部门组织的正规招聘活动;要多方面、多渠道详细了解所求职公司情况及背景,看公司是否正规,业务是否合法,单位是否拥有合法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是否有投诉或不良记录等;一旦遇到业务涉嫌诈骗的公司,要注意自身安全,不要参与其中,同时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记者 彭 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