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000亿险资二季度入市:科技股最受青睐 新进36股增持43股

王一品证券时报

  半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最新数据显示,在已发布半年报的A股中,共有165只个股获保险公司持股,其中有36只为新建仓股,43只遭保险机构减持,43只被增持。

  从总持股数量来看,这165只个股二季度保险公司持股数量增长2.83亿股,与上季度相比增长1.55%。但从总持股市值上来看,二季度险资持仓市值比一季度减少了309.18亿元,这主要受二季度市场表现的影响。数据显示,二季度上证综指下跌10.14%,深证成指下跌13.7%,沪深300指数下跌9.94%。

  科技股最受险资青睐

  分行业来看,43只被险资增持的个股中,科技股相对较多,其中医药生物行业有9股,电子行业5股,计算机行业5股。此外,化工行业也相对较多,共有6股。

  具体到个股,这43只个股中,最受保险机构青睐的是国星光电,共有10家保险机构持有该股,共计1.2亿股,二季度增持8235.06万股(6亿元)。国星光电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保险机构占了五位,二季度均有不同程度的增持。从业绩来看,该公司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46.49%。

  二季度被险资增持最多的是平安银行,被平安保险增持2.52亿股,前十大股东中保险机构占了四位。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银行二季度被增持,险资持股市值却下降了153.49亿元,主要是因为该股二季度股价下跌了16.61%。从业绩来看,该公司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6.52%。

  在被减持的43只个股中,房地产行业分布较多,共有7家。其中保利地产被保险机构减持1.25亿股,是目前被减持数量最多的个股。此外,北京城建、荣盛发展、万科A等也被保险机构不同程度减持。

  此外,在新建仓的36只个股中,养元饮品、神马股份2只个股较受机构青睐,分别被4家保险机构建仓,分别被买入294.9万股与1212.28万股。而从持股数量来看,通威股份被中国人寿新进1.2亿股,居于首位;陕西煤业紧随其后,被泰康人寿建仓4170.74万股。

  险资入市还有空间

  根据中国保监会8月17日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的保费数据,今年上半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2369.40亿元,同比下降3.33%,主要受人身险与寿险保费下降的影响。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在银行存款方面达到了21420.38亿元,较前五个月的19773.93亿元上升了1646.45亿元;投资总额为135453.29亿元,较前五个月的135713.54亿元减少了260.25亿元,较一季度的132450.89亿元增长了3002.4亿元。

  从投资项目上来看,今年上半年保险投资债券55369.19亿元,占比35.30%;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811.6亿元,占比11.99%;其他投资61272.51亿元,占比39.06%。按照保监会的规定,保险公司投资证券基金和股票的比例合计为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可见,险资投资股票的比例仍有提升空间。

  保险机构二季度新进个股一览:通威股份、陕西煤业、新研股份、招商蛇口、西部材料、万华化学、苏交科、神马股份、广电运通、金圆股份、宁波韵升、智度股份、七匹狼、中色股份、金智科技、银之杰、上海机电、北陆药业、钢研高纳、天润曲轴、博雅生物、万盛股份、养元饮品、航新科技、安洁科技、柳药股份、拉芳家化、辅仁药业、华正新材、深圳华强、天孚通信、香飘飘、亚翔集成、凯众股份、盈趣科技、中新赛克。(证券时报 王一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