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8月主要宏观数据将于下周公布 整体投资增速或触底反弹

梁敏上海证券报

  8月份主要宏观数据将于下周公布。随着国家出台一系列措施要求保障重点投资项目资金需求,加快地方专项债发行进度,市场普遍预期,1至8月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从而带动整体投资增速触底反弹。

  今年以来,基建投资增速持续回落,1至7月累计增速跌至5.7%。这一状况在8月份有望改善。

  “积极财政政策要在扩内需和调结构上发挥更大作用,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进度将是重要政策信号,基建投资增速下半年有望显著反弹。”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预计,1至8月,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反弹至7%。

  7月底以来,高层多次强调要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对重点投资项目要保障资金需求。

  8月1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未来3个月万亿元规模的地方专项债券将出笼,而PPP项目清理或已告一段落,三季度基建项目执行进度可能会明显加快,这些都将促进基建投资增长,预计1至8月基建投资增速升至6.8%。

  机构普遍预期,基建投资发力将带动整体投资反弹,预计1至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较1至7月有所回升。

  从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今年1至7月,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在8%以上,制造业投资增速也连续几个月反弹。

  “从投资结构看,民间投资回升、制造业投资回升、房地产投资企稳等,表明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正在复苏。”在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看来,经济稳中有升仍是基本格局。

  今年以来,工业经济一直保持平稳运行。最新公布的8月官方制造业PMI和财新制造业PMI均维持在50%的荣枯线上方,表明制造业持续扩张。

  此外,今年前7个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均保持在6%及以上增长速度。市场普遍预期,8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有望持稳,甚至略有上升。华泰证券、招商证券等均预测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6%,与上月持平。连平分析称,受低基数因素影响,预计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有望升至6.2%。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一公布8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数据。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受供给侧结构改革和环保限产等因素影响,PPI上涨仍会获得支撑,但在高基数因素影响下,8月PPI同比涨幅或继续收窄。不过,李超认为,基建投资将是年内稳增长的重要抓手,钢铁、水泥等行业价格将受益,PPI环比涨幅未来可能重新反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