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抓紧推进股指期货对外开放

左永刚证券日报

  证监会正集中精力把《期货法》的立法工作稳步向前推进。

  9月15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中国期货业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时表示,下一步,PTA期货也将引入境外交易者,股指期货对外开放也要抓紧推进。

  9月14日至15日,中国期货业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在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议选举产生了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

  过去四年,我国期货市场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四年来,累计新上市12个期货、期权品种,约占目前上市品种的21%。

  原油、铁矿石期货成功引入境外投资者交易,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定价影响力逐步提升,《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落地实施,期货业对外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打开,期货市场国际化程度不断深化,在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期货公司“走出去”也取得了很大成绩,有公司成为伦敦金属交易所的圈内会员,还有公司成为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活跃清算会员。

  同时,期货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不断推进,证监会正集中精力把《期货法》的立法工作稳步向前推进。

  方星海对下一步期货行业的发展提五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要继续优化交易制度,增强合约连续性,提升市场深度和厚度,进一步提高期现货市场的相关性,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鼓励期货经营机构通过市场化手段增强资本实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将服务实体经济效果作为期货经营机构开展新业务的先决条件;鼓励期货经营机构根据实体企业的需求,深耕现有业务类型,创新服务内容,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和类型,拓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二是要坚守风险防范底线。期货市场在防范风险方面,已经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理念和制度,这些年基本上没有发生大的风险,交易、结算等环节运行顺畅。我们必须坚持并进一步优化这个行之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

  三是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今年以来,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也同样取得很大的进展,3月份原油期货正式上市,5月份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下一步,PTA期货也将引入境外交易者,股指期货对外开放也要抓紧推进。

  四是要加快推进期货经营机构的发展。期货经营机构要积极适应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新趋势,着力提升期货行业国际竞争力,更好服务“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要加强行业信息技术、人才队伍等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期货经营机构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期货公司作为我们期货行业的主力军,应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担当起行业改革开放发展的重任,逐步将我国期货公司打造成为功能齐备、专业高效、具备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综合衍生品服务商。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组织作用。下一步希望中国期货业协会继续围绕期货市场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的总体目标。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二要勇于担当作为,提高自律管理能力,深化服务意识;三要务实进取,转作风,加强自身管理和建设,保持务实进取、廉洁奋进、专业高效的工作作风,着力打造自律有力、服务到位、传导有效、行业信任的自律组织,真正形成自律管理与行政管理有机补充、良性互动的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