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时评:铆足干劲,汇聚更大发展动能

陈炜伟 韩洁新浪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韩洁   加大简政减税降费力度、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投资、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用政策实招,为实体经济减负。今年以来,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接连出台,显示我国应对外部不确定性有着充足的政策储备,更彰显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外部环境越是复杂多变,越要保持沉着、从容。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今年以来,国际经贸环境又发生明显变化,不可避免地给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中国经济带来影响。但在复杂条件下,中国经济运行依然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这是对唱衰论调的有力回应,也为应对外部挑战奠定坚实基础。既看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又直面稳中有变、稳中有忧,坚持底线思维,迎难而上,中国经济有保持向好态势的信心和底气。

  外部环境越是复杂多变,越要办好自己的事。近期,稳预期、促发展、提信心的改革举措不断发力,破除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障碍,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放管服”改革也再次提速,市场活力被进一步激发。同时,国内企业通过加强研发创新、培养自主品牌、多元化出口市场,在市场竞争中更加注重练好内功。从宏观到微观,从政府到企业,中国经济正抢抓机遇,从容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办好自己的事,不断提升经济韧性和抵御外部风险能力。

  外部环境越是复杂多变,越要坚定开放决心,提升开放能力水平。回望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我国主动推进改革开放,不仅顶住了外部压力,也推动经济迈上新台阶。当前,我国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快落实负面清单制度,主动扩大进口,一系列开放举措蹄疾步稳。应对外部挑战最好的办法,就是增强战略定力,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推进改革开放的动力。认准的方向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按照既定节奏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进转型升级,补齐发展短板,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当前,关键是要把中央出台的系列政策落实落地,将政策“含金量”切实、尽快转化成企业发展红利,转化为老百姓的获得感,铆足干劲、积极作为,释放更大发展动能,进一步夯实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