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楼市趋冷开发商突陷生存困境 万科6300亿回款铁令应对“大转折”

21世纪经济报道

  十年前,万科创始人王石提出“拐点论”;十年后,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再提“大转折”。

  9月22日,郁亮在万科南方区域的月度例会讲话纪要流出,将万科对于当前市场的判断真实呈现。

  郁亮指出,房地产行业真正的转折点已来,楼市的需求急剧消失,开发商面临去化压力。

  这是万科首次就当前楼市发表观点,郁亮提出要重新梳理开发业务,坚决完成6300亿的年度回款目标。

  郁亮透露,6300亿回款目前完成不到一半,今年任务艰巨;而作为龙头房企,万科一向是行业的风向标。如果连财务稳健、资金充沛的万科也感受到了压力,其他房企的资金链问题将更为严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调查,受按揭贷款放慢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开发商的回款率普遍下滑,仅有万科、中海、龙湖等少数房企能达到85%以上,其他主流房企大多在85%以下。

  接下来的四季度,将是开发商们加紧销售回款、回笼现金过冬的关键一季。

  楼市突然转凉

  高歌猛进的房地产销售在8月迎来拐点。“销售速度可能入秋。不仅热点城市二手房市场出现明显降温,新房开盘去化率也明显下降。”9月25日,中信证券分析师陈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开发投资增速均呈现明显下滑趋势,环比分别下降7.5、3.9个百分点。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25亿平方米,较7月下降7.5个百分点;1-8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10.25亿方,较1-7月下降0.2个百分点。

  而兴业证券在调研中也感受到了楼市的“凉意”,北京、上海、深圳和部分三、四线城市7、8月成交均有所回落。

  深圳具体表现是,开发商去化压力大,给中介的佣金费率提高,部分开发商降价。

  广州量价均有所下降,月成交量不足正常年份的7成,开盘去化率从之前的5、6成降低为4成,增城、黄埔区有拿特价房做促销的现象,平均有500-1000元/平方米的降价。

  作为布局全国的龙头,万科也感受到了市场的寒意。“当前房地产调控的限制非常多,已经超出了公司2012年的研究。”郁亮称,如果按照目前的销售情况,集团年末会有1000 亿的长期库存。

  郁亮检讨反思了开发业务。他指出,万科很多人对最基本的市场信号没有反应,失去了发现客户的能力,产品力也在不断削弱。

  包括万科在内,碧桂园、恒大、龙湖等大型房企8月份的销售增速均已放缓。

  与此同时,二手房交易也面临下跌的压力。易居研究院监测了北京、深圳、杭州、成都、南京、厦门等10城,二手房成交共计6.1万套,环比下降5%;1-8月累计成交套数同比已连跌20多个月。

  一线城市中,8月份上海二手房加速向下调整,月成交量处于较低水平,中介关店明显;一向坚挺的深圳二手房放盘量大幅增加,二手房价格下降了2%左右。

  “房地产销售速度可能入秋。”中信证券认为,持续上升的按揭贷款利率,不断走弱的房价上涨预期,和各地陆续出台的调控政策,都是市场走冷的主要原因。未来几个月销售速度将继续下降,去化难度增加。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瑾钊认为,购房者受持续性的政策打压和信贷政策影响,入市的积极性减弱。同时,部分城市新房供应有所增加,部分购房者或放弃二手房认购,而转向一手房市场,让此前的一二手倒挂有所拉平。

  王瑾钊预计,随着中央对房地产的持续调控、全国整体信贷环境的收紧,下半年二手房成交量将重新回落至历史平均水平以下。

  开发商对未来投资的预期也并不乐观。1-8月,在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同比增长6.9%、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的情况下,投资意愿却呈下降趋势。8月单月,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3%,增幅环比下降3.9个百分点。

  “现金为王”时代

  在销售增速下行、融资收紧的压力下,销售回款及回款率作为考核房企现金流的重要指标,显得尤为重要。

  广发证券表示,今年以来,随着信贷政策收紧、银行放款周期拉长,开发商的回款速度受到制约,回款率普遍下滑。

  去年实现90%以上回款率的碧桂园,今年要求全年保持在80%以上;中海、龙湖、保利等过往回款率优秀的公司,今年也有所下滑,如中海上半年的销售回款率为89%。

  根据万科历年财报,销售年景好时,公司的回款率往往在95%以上。而2018年上半年,万科的销售滚动回款率在93%以上;万科今年目标回款6300亿元,郁亮称目前完成不到一半。

  这意味着,在剩余百天的日子里,万科还需要完成超3000亿元的回款任务,压力可想而知。当前,南方区域的回款压力比较大。

  在检讨中,郁亮表示,公司的管理动作没有考虑如何应对政策调控,比如:不考虑一次性付款和分期付款的区别,更没意识到回款延迟或没有回款带来的损失。

  郁亮强调,6300亿的回款目标是所有业务的起点、基础和保障,“如果6300亿回款目标没有达成,万科所有的业务都可以停,因为这说明我们没有任何资格和能力做下去。”

  感受到资金和生存压力的开发商,不止万科一家。此前,部分房企已通过裁员“瘦身”,减少现金支出。

  8月25日,泰禾集团各个区域公司的设计研发人员进行统一考试,员工的考试分数在60分以下属于不及格,将被集团裁员;8月23日,华夏幸福天津事业部因战略收缩已就地解散;另绿地、长江实业上海公司等均有此类动作。

  不过,对开发商而言,下半年的销售回款率才是关键指标。

  广发证券分析师乐加栋指出,2018年上半年样本房企开工明显前置,新开工同比增70.8%,将支撑下半年的供货能力。

  为加大回款率,目前多个一线及热点城市的新房市场已出现降价促销,包括恒大、碧桂园、万科、金地等大型地产商都在加紧出货。

  其中,恒大推出国内全部楼盘8.9折,而如果全部优惠进行叠加,最低可至7.4折,比今年2月份的8.8折促销力度再次升级。此外,碧桂园个别项目出现8折优惠。

  从城市来看,此前火爆的厦门、杭州、南京、西安等地,均出现多个项目降价。

  绿地首席营运官兼执行董事侯光军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示,今年绿地对回款的考核和把控是最严格的,签约只占30%,回款占到60%。据悉,这是当前开发商的普遍做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