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9月PMI回落0.5个百分点 原材料采购成本加大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3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继续运行在景气区间,制造业总体延续扩张态势,增速有所放缓。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本月PMI有五方面主要特点:一是制造业基本面总体平稳;二是供需小幅波动;三是进出口景气度继续回落;四是企业原材料采购成本加大;五是大型企业运行稳健,小型企业经营状况继续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从企业规模看,数据显示,大型企业PMI为52.1%,与上月持平,连续位于扩张区间;中型企业PMI为48.7%,比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落至收缩区间;小型企业PMI为50.4%,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上。

  另外,赵庆河表示,9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1%,高于上月和年均值0.3和0.1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保持平稳。其中,构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3.0%和54.9%,环比一降一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