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定增募资大缩水 资金急求安全垫

张晓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定增项目“吃不饱”现象愈发突出。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竞价发行定增共88起,募资金额低于预期的项目高达50个,占比接近60%。从3月份开始,未募集满的竞价定增项目数量持续攀升,持续6个月高于募满项目数量。

  募资金额大幅缩水背后是资金参与定增越发谨慎。一方面,越来越多一年期定增项目承诺兜底,保底收益水涨船高,上调至11%-13%;另一方面,资金方会要求绑定上市公司大股东,由大股东认购部分份额,以共同承担风险给市场传递信心。

  募资金额大缩水

  Wind数据显示,按发行日期计算,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共实施定增188起。从数据上来看,单个项目募资金额“吃不饱”现象突出。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188起定增中有63起实际募资额低于预期募集金额,占比约为1/3。

  分类型看更加直观,其中定价发行定增项目共100个,募资缩水项目为13个,占比为13%;竞价发行项目表现惨淡,今年以来竞价发行定增共88起,募资金额低于预期的项目高达50个,占比接近60%。

  竞价发行以发行日首日为定价基准日,获得证监会核准后,通过市场询价来确定发行价格;定价发行价格一般是在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基础上打九折。

  “再融资新规后,3年期锁价定增基本绝迹,仅有少部分存量项目,现在大部分定价发行项目是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标的方获得上市公司股份后锁定3年,和定增是两码事。竞价发行的定增主要是1年期定增,其项目发行情况更能代表当前市场募资情况。”有分析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定增缩水情况愈演愈烈。根据记者统计,以定价发行日来计算,今年1月、2月竞价定增项目募满数量分别为8个和6个,尚高于未募满项目数量(5个和6个)。但从3月份开始,未募集满的竞价定增项目数量持续攀升,已经持续6个月高于募满项目数量。如8月份共发行9个竞价定增项目,只有华灿光电1个项目募满,募资金额也仅有1.78亿;8月份,5个竞价定增项目也仅有1个项目募满。

  这种情况也引发上市公司自主下调募资金额,如中潜股份9月29日公告称调整定增方案,拟将募资总额上限由4.9亿元下调至2.62亿元,相应缩减对菲律宾潜水装备展销中心建设项目的投资。

  资金参与定增越发谨慎

  “再融资新规、减持新规和资管新规,从套利空间、退出周期和资金来源方面层层设限,大幅压缩一级半市场。”深市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向记者诉苦。他所在的公司原预计发行一个近12亿的定增项目,但最终募集金额还不到预期的一半。

  上市公司定增募资金额大幅缩水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近两年参与定增的定增基金业绩表现一般,普遍没有跑赢主动管理型股票型基金,投资者认购定增基金的热情大幅下降;二是减持新规出台后,定增产品限售期大幅延长,产品期限向Pe靠得更近,但是收益弹性远不如Pe基金,一些长线资金更倾向于Pe基金;三是A股震荡背景下,权益类投资都在萎靡。

  金额大幅缩水背后是资金参与定增越发谨慎。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1年期定增项目与资金方签订抽屉协议,承诺给对方保底收益,且收益率还在攀升。“资金越难募,公司给保底收益就越高。现在民营企业前端给的固定收益在11%-13%,以前只有8%-12%,后端股价上涨后的分成给到50%、60%也不少见。”

  即便有保底承诺,资金方也不是很放心。“现在上市公司‘爆雷’让人胆战心惊,也有签了抽屉协议后无法兑付最后闹上法庭的案例。所以即便签了抽屉协议,有限资金也会追逐安全边际较高的项目,比如资产负债率不高、有可处置资产等。”

  但也有业内人士对固收保底的定增项目表示担忧。新富资本研究中心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公司过去接触过很多此类保底项目,但最后都没做,原因是大部分兜底发行的项目都是正常发不出去的项目。“这种项目要么就是股价太高,要么就是募投项目质量不好,投资还是要遵从投资的本质。”

  “做定增保底分成的项目还不如去做股票质押项目,然后拿一部分利息来买个股看涨期权,这样既可以以同样的收益拿到大幅打折的股票,在流动性上也更好,避开了限售期对择时的约束。”该人士表示。

  绑定大股东

  另一个明显的变化是越来越多资金方要求绑定上市公司大股东,要求大股东认购部分份额。“这样上市公司会更有动力把项目做好。大股东或者关联方不参与,即便前端有15%的保底收益我们也不干。”深圳一家私募机构相关人士直接告诉记者。

  据记者统计,今年实施的88起竞价发行的定增中,有16起控股股东参与认购。除一起以现金和资产共同认购外,其他15起为纯现金认购。从认购比例来看,有7起认购比例超过募资总额的40%,数量占比将近一半。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认为,大股东或其关联方参与比例提高,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定增难发后,大股东和关联方为促成定增顺利完成而参与其中;二是大股东参与也是在给市场传递信心;三是目前市场经过调整后,估值对于资金方来说,吸引力增强了。

  但从市场表现来看,控股股东参与的定增并未有明显优势。根据记者统计,有控股股东参与的16起竞价定增,最近收盘价较定增发行价平均涨跌幅为-21.72%;而无控股股东参与的72起定增,该数值为-18.69%。

  “我们在投资上更注重价值挖掘和价值发现,注重选择行业发展前景广阔、成长确定性强的项目,有无大股东参与对我们来说影响不大。”也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