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扬:全球杠杆率仍在上升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16日在大商所举办的“中国及全球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表示,全球杠杆率(债务/GDP)仍在上升,债务风险仍在积累,2018年9月底以来,全球金融市场进入新一轮的风险释放阶段。

  李扬表示,债务风险仍在积累。IMF、NIFD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全球债务水平高达320万亿美元,远超2017年底的23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3万亿美元。全球债务规模高达全球GDP三倍以上。

  李扬指出,全球经济增长依然乏力,债务持续激增,使得债务违约、信用危机和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性不断增大。2018年9月底以来,全球金融市场进入新一轮的风险释放阶段,美债收益率飙升,新兴市场货币急贬,全球股市普遍下跌,风险偏好全面下降。10月10日,美股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