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围绕三大重点产业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

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出台

欧阳春香 实习记者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1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努力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试验区,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打好坚实基础。

  海南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专家曹晓路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海南自贸区的范围包含海南全岛,是此前获批的11个自贸区面积总和的26倍。此次在海南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意义非凡,是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背景下的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改革试验。

  重点打造三大产业

  今年4月14日,《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海南拟建设国际自贸区和自由港的规划浮出水面。《意见》对海南作出了新的四大战略定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耀表示,“海南是第一个明确要建设自由港的地区,且独特的条件适合打造自由港。海南没有陆路与大陆相连,适合打造离岸金融中心。在自贸港内,投资、贸易等将更加便利。如实施负面清单,国民待遇等政策,准入门槛更低,金融开放力度将更大,有利于创新创业等。”

  曹晓路指出,总体方案的一大亮点,是大幅度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结合海南旅游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个重点产业放宽市场准入,在海南比较有优势的航空、海洋经济、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大开放力度。

  曹晓路认为,海南全岛陆地面积为3.54万平方公里,此前获批的11个自贸区的面积均为120平方公里。海南自贸区陆地面积是此前获批的11个自贸区面积总和的26倍,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拟建设的自贸港。因此,海南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贸区应学习国际自由港建设先进经验,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参考中国香港、新加坡、迪拜等国际上成熟的自由港建设发展模式,结合中国国情和海南本土优势,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区。

  “海南自贸区强调中国特色,与国内其他自贸试验区不同之处在于,强调不能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为重点,而要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目前的自贸区总体方案,也是围绕三大产业进行规划的。”曹晓路说。

  不过,他认为,这也为海南自贸区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香港、新加坡、迪拜自由港的起家都是靠加工贸易和转口贸易,在转型升级之后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所以海南要跨过依靠加工贸易的阶段,就更应该着重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海南建设自贸区,与国内其他自贸试验区不同之处,是有步骤地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建设。同时,海南自贸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形成服务贸易发展新高地。这也正是海南从自贸试验区走向自由贸易港的一个重大任务。

  加快金融开放创新

  总体方案提出,出台金融领域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力推动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

  曹晓路分析,总体方案关于海南金融开放创新的内容,主要是原则性的内容,包括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开放,为贸易投资便利化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等。期待未来相关部门细化方案出台。

  今年5月,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在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调研时指出,在自贸区(港)建设进程中,最难的是金融改革,海南最大的短板之一也是金融。

  沈晓明要求,要结合海南实际、特点开拓创新之路,加紧谋划搭建海南自贸区(港)金融改革基本框架。目前要抓住若干重点争取突破。一是加快研究和创建适应自贸区(港)建设需要的更加开放的账户体系,既要便利企业资金自由进出,同时也要满足监管要求。二是对海南自贸区(港)金融机构市场准入给予充分研究,做好“点对点”招商,鼓励更多的金融市场主体进入自贸区(港)。三是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逐步放开金融业务限制,推动金融机构业务创新。

  “做金融创新,自贸账户最重要。账户体系是自贸区金融创新的一个基础设施,可以打通区内、境外多个市场,让资金实现双向流通。”曹晓路说,“从全球范围自贸区(港)看,离岸金融是核心。海南自贸区(港)应发挥空港优势,推动以商用航空航天、飞机租赁为核心的融资租赁业务,以融资租赁和资产证券化为主,打造离岸资产交易中心。”

  曹晓路建议,在FT账户的基础上,探索离岸金融账户,逐步放宽资本项目可兑换,打造人民币离岸资产交易中心,进而吸引国际资本,做大资金“池子”。当然这些都需要给“口子”先行先试。

  “任何金融创新一定是建立在足够大的金融体量上,否则金融创新能产生的效益很小。2017年海南金融业增加值300多亿元,上海金融业增加值5300多亿元,深圳3000多亿元,海南不到上海的1/10。不过,这是海南的劣势也是优势。经济体量小,意味着改革试错成本比较低。”曹晓路说。

  国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熊园认为,离岸金融、跨境金融、海洋经济等,应成为未来海南自贸区(港)金融领域创新的着力点。目前海南建设离岸金融中心面临一些挑战,如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还不是很高、人民币离岸业务整体规模有限、人民币计价相关产品方面仍较薄弱等。如后续需要推进离岸中心建设,监管部门仍需在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持续推进。

  政策体系成型

  从1995年海南省提出“一省两地”的概念,到2009年海南以发展成国际旅游岛为目标。时至今日,海南的发展高度又将更上一层,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

  在《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之后,海南省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引进人才住房保障的指导意见》。人才公寓面向2018年5月13日后引进的大师级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供应,每人限供一套。人才公寓8年免收租金,人才全职工作满5年由政府无偿赠与80%产权,满8年无偿赠与100%产权。

  随后,海南省委七届四次全会通过《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按照计划,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等人才,可在海南省工作地或实际居住地落户。各类高层次人才、硕士毕业生、“双一流”高校和留学归国本科毕业生以及相关创新、创业人才可在海南任一城镇落户。自落户之日起在购房方面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在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方面,从2018年开始,中央财政连续五年专门安排综合财力补助,支持海南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结构转型等支出,减少海南对房地产的依赖,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税收支持政策方面,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完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和离境退税政策,扩展离岛免税购物政策适用对象范围到乘船旅客,实现离岛旅客全覆盖,研究增设免税店,提高年度免税购物限额。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省机构改革方案颇具特色。组建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的同时,挂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牌子,加强对重点领域改革与对外开放工作的统筹协调。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海南省社科院特约研究员陈耀表示,海南此次机构改革还是与中央机构相对应为主,一方面有利于上下贯通、提高行政效率。一方面,部分“自选动作”也围绕自贸区(港)建设和“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展开,突出了海南特色。

  8月21日,海口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海口市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根据该计划,到2019年年底海口全市累计至少建成14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成一批不同功能定位的海口特色乡村旅游片区,重点打造若干个美丽乡村休闲旅游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