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西财探索普惠金融“造血”扶贫新路径

殷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殷鹏) 17日,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在四川省甘孜州乡城县,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反贫困政策实验室(以下简称“西财反贫困政策实验室”)与中腾信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发布“普惠金融精准扶贫项目”。

  该项目在扶贫方式上的创新体现在:以“奖励”代替传统扶贫的“补贴”,结合劳动技能培训和金融基础知识培训,最终为真正具备脱贫技能的贫困户提供低息贷款。重点通过“藏猪出栏奖励计划”“信薪课堂培训计划”“养殖户低息贷款计划”三大计划,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打破只从“供给端”帮助农户扩大生产的单一模式,全方位助力农户脱贫,开拓了普惠金融精准扶贫新路经。截至9月,乡城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户数1270户(6834人),贫困率达26.6%。本次“普惠金融精准扶贫项目”将重点针对乡城县已建档立卡、从事藏香猪养殖的贫困户展开,通过三大计划将精准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先进”结合起来。

  西财反贫困政策实验室副主任王军辉表示,从全球看,依靠经济增长实施反贫困已经越来越困难。当前中国扶贫脱贫进入攻坚克难重要阶段,需要创新扶贫机制。“藏猪出栏奖励计划”延续了“劳动收入奖励计划”的基本思路,能够结合当前中国实际情况,通过直接针对家庭的“有条件”现金补贴试验,设计激励相容的救助制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