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将进一步促进理财子公司成立

王凯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凯文)京东金融研究院院长孟昭莉19日表示,银保监会今天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符合市场预期。虽然此办法并非最后执行的正式文件,却让我们先睹了关于理财子公司管理的基本框架和思路。

  孟昭莉认为,从内容结构上看,不同于“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在对业务本身进行规范的同时,还在机构组织的“设立、变更与终止”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可以说,《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是一个“业务管理办法”和“机构设立和运行管理办法”的“综合体”。

  孟昭莉指出,从监管思路来看,《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虽然同 “理财新规”一样同属银行体系下资管业务的配套规范性文件,但它却更多地向银行体系之外其他独立运营的资管机构看齐靠拢。例如通过理财子公司销售的公募产品不受“起售点”的限制,投资方向也更为灵活。这主要是因为理财子公司同券商、基金以及保险公司下设的资管公司一样,具有独立的法人地位,自然该享有相同的业务权限。《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相对于“理财新规”的“优惠条件”将为有能力的大型商业银行设立独立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提供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