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金融科技在提高中小企业融资能力方面将大有作为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9日就近期股市情况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应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京东金融研究院院长孟昭莉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影响企业生死存亡的大事,特别是在整体融资环境偏紧的背景下,如何提高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迫在眉睫。

  孟昭莉表示,金融科技作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风控能力的“利器”,能够真正提高为中小企业进行融资服务的效率。比如,数字科技能够更加准确地对质押物的价值进行评估,传统金融机构由于远离具体行业往往很难把握质押率,而运用大数据和数据挖掘能够了解全生命周期内货物和原料的价格,因此能对质押率进行动态实时的调整,进而能够在相同的周期内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又比如,在风控方面,利用关系图谱技术能够准确勾画出看似不相关的两个企业间潜在的关联关系,从而提升对风险的预防和控制能力。这些关键痛点的改善将大大优化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可以预见,未来金融科技在提高中小企业融资能力方面将大有作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