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剑辉:通过提升上市公司估值等方式 阻止资本市场单边下行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孙翔峰)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黄剑辉在10月20日举办的SAIF金融E沙龙暨2018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建议,通过推动监管升级、提升上市公司价值等多方式提升资本市场活力,阻止资本市场单边下行。
  黄剑辉表示,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资本市场持续大幅下行负面影响逐步显现:一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减弱;二是风险隐患加大,风险传染性增强;三是各类市场参与主体信心严重受挫。股价持续下跌,财富效应消失,造成企业、居民等微观主体悲观情绪逐步发酵,抑制了投资支出增加,阻碍了消费需求扩大,对“稳增长”“稳预期”政策形成掣肘。  
  黄剑辉表示,需要从三个方面提升资本市场信心。一是重塑股市功能定位,建议积极吸收优质公司上市,推动上市公司改善经营质效,理顺退市制度,构建良好的投资市场新陈代谢生态,谨防利益各方将二级市场当作“唐僧肉”。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推进监管升级,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包括推荐上市公司建设稳定分红机制、加快改革上市公司发行制度、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完善股市监管制度和基础设施。
  三是推动“活水”入市,改善供求关系,包括加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更大范围引入海外投资者,放宽审核条件和投资品种。推动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发展,加大个税递延优惠力度,提高企业、职业年金员工缴费上限,提高年金投资股市权重上限等措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