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央行创新设立债券融资工具有效疏导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刘康 费兆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 刘康、费兆奇

  当前,实体经济融资困境根源于金融机构信用扩张受到抑制,使得货币政策边际宽松所提供的流动性堆积在银行体系,无法顺利传导至实体经济。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该工具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会议还指出,条件成熟时可引入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债券信用增进公司等机构,在加强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的基础上,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多种手段,支持民企债券融资。

  从国际经验来看,有过许多政府支持市场专业机构、从而间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成功先例。比如,新加坡政府曾成功推出多项金融保险计划,由政府为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购买贷款保险并支付保险费用的90%,一旦出现违约,金融机构可获得承保机构高达贷款额75%的赔偿金额,有效提升了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支持。

  又如,1994年成立的欧洲投资基金,是欧盟间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成功范例。欧洲投资基金并不直接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而是向金融中介机构提供融资便利支持---即向欧盟成员国的商业银行、担保机构、非政府机构、发展性机构等提供包括私募股权投资、资产组合担保、增信和技术援助等支持,拓展这些合作中介的贷款能力,间接有效地支持了中小企业融资。

  在当前民企融资的困境下,由央行出资以信用增进的方式直接支持民企债券融资,可有效疏导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如后续投资者在购买民企发行的债券时,可以同时购买债券违约保险来降低所购入债券风险。这将避免前期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出售方匮乏的局面,有助于活跃市场并有效降低民企的发行利率,促进低等级民企债券在一级市场的发行融资。

  通过人民银行再贷款出资带动民企融资扩张,是一个积极的尝试和政策创新,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将有效撬动市场资金参与民营企业债券投资,推动政府公共资金杠杆作用最大化。民企发展与融资需要全流程、全产品的金融便利融资服务,央行此次开启增信援助,关注民企融资机制建设,是支持民企启动便利融资的良好开端。同时,类似于新加坡政府曾推出的短期“特别风险分担计划”,央行研究局也撰文指出,支持工具以自救为前提,遵循有的放矢,也会适时退出。债券融资工具的推出,将有效推动不良债券处置机制及信用衍生品交易机制的完善,改善市场风险偏好,促进信用的合理扩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