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重在发挥“专业机构”作用

李慧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宝基金副总经理 李慧勇

  10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同日,央行发布公告《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同时要求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债券信用增进企业等金融机构,在加强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的基础上,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等多种手段,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笔者认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是由人民银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目前市场对于定义中的“专业机构”认识比较模糊,可能存在两种情况:一是设立新的机构或者基金“风险缓释基金”作为专业机构来为民营企业的债券融资提供增信。2016年12月和2017年4月,广东省政府和佛山市政府分别成立了债券融资风险缓释基金,为本区域内企业发行的企业债提供信用增进,其发起资金主要以财政资金为主。二是中债信用增进公司。10月份,中债信用增进参与发行了“18荣盛SCP005”和“18红狮SCP006”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这两家企业均为浙江民企。

  使用央行通过提供的资金来发行标的为第三方民企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或者担保增信,要比直接购买中低等级民企债券的杠杆更高,威力更大。最近发行的几家优质民企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保费在0.4%-1%,即使其他民企的潜在保费有所提高,央行提供资金通过杠杆效应撬动的债券量也是比较可观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对民企的支持是中央支持民企政策的实质落地,前期一系列民企支持政策能否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转化,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信用债市场的焦点所在,需要积极关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细节落地。

  对于债券市场影响,笔者认为:一是信用债,这一政策直接指向今年以来融资的实际结构困难,具有进一步疏通信用的实质作用,对于龙头民企是利好,但能否提振整个信用市场的风险偏好有待观察。二是利率债,短期来看,各种托底政策频出,利率债收益率在前期大幅下行的情况下存在小幅回调的可能性,但是由于经济下行趋势明显,通胀水平可控,中长期来看,利率债机会仍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