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朱俊生:专项产品新规鼓励更多险资配置股权投资

欧阳剑环 王凯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王凯文)银保监会25日公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在降杠杆背景下,股权质押存在较大的流动性压力。保险资金是长期资金,可以做一定程度的跨周期配置,能在较长的时间周期内平滑特定时间点的压力与风险。

  《通知》明确专项产品不纳入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计算投资比例。朱俊生表示,这一规定是针对之前监管规则中关于保险公司配置大类资产存在上限比例而言的。这意味着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保险资金配置股权投资,不受之前的上限比例的限制。但是,目前整个行业应用于权益类投资的占比远远没有达到上限,不排除个别公司前期在权益类上配置较多,因此这一政策对个别主体有实际意义。

  但朱俊生也提醒,部分险企资产管理能力仍有待提高,而且保险资金通常有最低保证收益的要求,对安全性的要求较高。因此,秉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以及加强防范风险的意识仍然非常重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