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积极发挥险资“压舱石”功效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保险资金是金融市场重要的长期资金,具有期限较长、投资稳健的特点。银保监会25日公布的《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利于发挥保险资金“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有利于化解股票质押的短期流动性风险,也有利于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资金支持。

  长期资金可跨周期配置,有利于对冲特定时间段的风险。就目前的股权质押风险而言,部分企业因多种原因形成了较高的杠杆率,在降杠杆背景下遭遇了不同程度的风险,且与股市走低构成负反馈链条,面临较大流动性风险,也影响资本市场稳定。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专项产品形式,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的投资力度,短期内将缓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从中长期看,保险资金长期投资有利于有效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发展。专项产品按照市场化原则,向有前景、有市场、技术有优势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稳定市场预期。业内对此颇为积极,他们认为险资通过公开市场长期股权投资、战略投资、优先股和非公开市场股权投资等长期持有核心资产,可实现有效降低权益投资波动冲击和长期获得较好增值的目的,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此外,险企投资结构的改善有望提速。《通知》鼓励股权投资,有利于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属性,更好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而专项产品不纳入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计算投资比例。目前整个保险行业应用于权益类投资的占比远远没有达到上限。这一规定对少数前期权益类配置较多的公司有实际意义。

  需要注意的是,险资仍需防范潜在的风险和不确定性。部分险企亟待提高管理能力,加强风险防范,秉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