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内热议传统产业转型发展 鼓励金融产品服务创新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27日,《2018天府金融论坛—传统产业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郎酒瓶贮年份酒上线仪式》在成都举办,本次高峰论坛作为2018天府金融论坛的专业论坛之一,由四川省金融工作局指导、泸州市金融办公室主办,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在致辞中分享了为探索借助现代金融手段推动传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点建议。一是希望金融机构能够建立完善的多样化服务体系,以实现对传统产业多方面、多维度的金融服务,希望各类金融机构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二是希望立足于产业实际需求,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符合传统产业特点的信贷和融资产品;深入调研产业链中每一环节,围绕传统产业的特色设计交易模式,实现贸易方式、供应链融资等方面创新。三是推动金融和科技创新相融合。鼓励金融机构加强前沿科学技术研发,力争在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等环节形成专业化、差异化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切实满足实体经济发展所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

  四川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杨春轩表示,四川电商产业的发展正秉持融合创新的理念,快速、高效的发展,服务于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电子商务突破传统营销边界,是一个快速成长、不断创新的领域,只有实现不断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才能推动电子商务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通过对白酒产业的深入研究,探索出一条全新的白酒销售模式,打造出中国年份酒交易平台,为白酒产业的消售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四川电子商务产业正是因为具有一批向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这样勇于创新的公司,才能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动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家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安宝军表示,近两年正处于平台经济发展的浪潮,作为传统产业中最重要的一环——商品的流通与交易,应充分发挥平台经济优势的领域。同时实践表明,大宗商品平台经济带动了制造业、服务业的聚集发展,促进了商品、要素和服务市场的融合,在实现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中具有重要作用。四川是白酒大省,拥有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这样的名酒交易专业平台,在当前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应充分发挥其在白酒产业中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不断实现业务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服务好白酒产业链中各个环节,同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建立协同利益分享机制,增强白酒产业的竞争力。

  另外,同期举办的2018四川省科技创新项目-《基于新型电子商务模式下的中国白酒价值提升路径研究》成果成功发布,该项目旨在通过与四川大学合作,围绕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的交易模式、年份化定价、价值提升路径的展开研究,利用前沿知识理论成果嫁接平台经营管理,将成果结合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名酒收藏交易平台”项目进行转化,实现后期对整个白酒行业的年份化定价体系建立的广泛应用研究,推动白酒瓶贮年份化定价进程,以期望推动整个白酒行业的标准化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