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报告建议大力推进国内公募REITs试点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REITs课题组30日发布《REITs市场建设与经济转型发展——基于各国推出REITs制度的历史分析》(下称《报告》)建议,应大力推进中国公募REITs试点。在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下,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至关重要,有助于国家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实施。

  《报告》认为,REITs制度的出台符合当前减税降费的政策取向,可以更好地配合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支出,广泛吸引社会资本的参与。此外,国内不动产与银行关联密切,REITs制度的出台可以改善不动产行业的经营,有利于化解信贷市场的期限错配和高杠杆风险,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REITs的实施将成为供给侧改革的有力抓手,有望盘活现有的大量房地产库存。

  《报告》介绍,从增大财政支出来看,课题组从OECD数据库中整理各推出REITs的成员国在REITs推出的年份其建筑增加值和不动产相关增加值的总和占总经济增加值的比重发现,绝大部分国家不动产和建造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在10%至20%之间,如果考虑基建和房地产行业的上下游产业,其对经济的贡献比重还会更大。这意味着,如果能使不动产行业增长10%,将带动2%左右的GDP增长,成为国家在经济衰退周期中的强心剂;而一旦房价下跌,不动产市场不景气,国家的经济也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课题组认为,REITs的关键落点之一,可放在目前存量规模已达数以十万亿计的PPP项目上。

  《报告》认为,建设REITs市场,将为PPP及基础设施投资提供可行的全新途径。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是保障PPP项目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机制,基础设施作为一类重要的不动产,PPP项目为基础设施REITs提供大量的优质并购标的,从而使得基础设施REITs成为PPP项目投资人的退出通道之一。基础设施REITs的推出,结合税收等优惠政策,将会增加PPP项目对社会资本投入的吸引力,最终支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此外,《报告》显示,REITs对货币政策的实施,亦有颇多助益。受限于流动性、投资门槛等限制,许多看好不动产行业、具有不动产行业配置需求的投资者缺乏有保障的不动产投资渠道。而REITs市场的建设,使得更多的民间资本能够流向不动产行业,提升不动产行业投资水平,促进不动产行业的发展。REITs以其高回报、中低风险、高流动性、与其他资产低关联度的特性,对于险资、养老金等有着天然的吸引力,有利于增加不动产行业的资金供给;REITs的地域性分散化特性也可以引导更多海外资本投入国内不动产行业。

  同时,不动产体系资金压力的缓解将使整个金融体系受益。REITs市场的建设将为不动产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渠道,提高其部分持有资产的融资能力。房地产企业流动性的改善会体现在商业银行和其他投资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上,最终使整个金融体系的资金面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