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银国际程实:美联储明年加息有望“先快后慢”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9日指出,从经济走势来看,2019年下半年,美国经济预计将步入周期拐点的上半程,而国内外政策环境的演变也将强化经济增速“前高后低”的趋势。从政策逻辑来看,随着抑制通胀、调整结构的目标渐次完成,“快加息”有望逐步让位于“快缩表”,政策利率升至3%将是关键的触发条件。有鉴于此,今年第四次加息将大概率在12月落地,而2019年的加息进程有望“先快后慢”:上半年,加息的快节奏保持不变,预计将加息两次;下半年,加息步伐应时放缓,或将择机加息一次。受此影响,2019年上下半年,美债、美元和新兴市场货币的走势将呈现显著的前后分化。

  他强调,从美联储自身的政策逻辑来看,2017年以来顶住市场压力、果断推进的“快加息”,一是为了尽快稳定通胀,二是为了修正长期货币宽松导致的经济结构性扭曲。至2019年年中,上述两大目标均有望稳步实现,政策组合转向“慢加息+快缩表”的内在条件趋于成熟。加息“先快后慢”引致三重影响。第一,对于美债而言,收益率曲线有望在2019年上半年维持平坦化,此后伴随加息降速、缩表提速,逐步开启陡峭化进程。第二,对于美元而言,在“快加息”延续的阶段,美元指数短期内仍将维持高位振荡。此后,随着“慢加息”预期逐步被市场计入,美元指数将渐次转入易跌难涨的下行通道,并且2019年下半年的下行空间将大于上半年。第三,对于新兴市场而言,部分货币短期内仍将承压。“根据我们测算,2019年新兴市场排名前十的危险货币依次为:越南盾、墨西哥比索、白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委内瑞拉玻利瓦尔、阿根廷比索、巴西雷亚尔、沙特里亚尔、土耳其里拉、印尼盾。2019年上半年,上述货币的风险值得高度警惕。至2019年下半年,伴随美元指数的走弱,新兴市场货币风险将边际舒缓,部分基本面扎实、外债依赖度小的新兴市场国家有望率先迎来本币币值的企稳反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