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法兴中国环球市场部总监何昕:海外投资者看好中国市场前景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美元持续走强引发市场波动,部分新兴市场货币和欧元均出现贬值,这种现象会否持续?海外投资者目前对于中国市场和资产有何展望?针对这些热点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简称“法兴中国”)日前举办的“探索新世界”企业论坛上专访了法兴中国环球市场部总监何昕。

  何昕表示,从当前环境看,强美元格局近期仍将持续,人民币面临一定压力,但也无需过于担忧。海外投资者目前对于中国市场较为乐观,无论是外资投资中国市场还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均有很大的潜力,法国兴业银行(简称“法兴银行”)可以在市场风险管理方面为这些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的帮助。

  外资看好中国市场

  中国证券报:你对于人民币走势有何展望?其他新兴市场货币近期又将有何表现?

  何昕:如果没有做空等恶性因素,而只是市场需求所决定的话,人民币温和贬值是比较正常的事。特别是在美元走强的大背景下,人民币是会面临一定压力的。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料将出现分化,一些南美的货币可能会表现更加脆弱,而亚洲货币将表现相对坚挺。

  中国证券报:强美元格局会不会出现变化?欧元以及欧元区经济前景如何?

  何昕:这两个问题息息相关,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并且创新高,很大程度都是由于欧元相对走软而推动的。今年年初时,市场普遍预计欧元区经济复苏将持续,但最终其表现并不尽如人意,2017年可能成为欧元区经济增速的高点。

  目前并没有看到欧元区经济的明显改善因素,相反负面因素却很突出,意大利预算问题仍处于僵局,英国硬脱欧的可能性仍存在,西班牙经济也表现不佳,因此欧央行加息充满不确定性。在收紧货币政策步伐慢于美联储的环境下,欧元兑美元依然将保持偏软的态势,这在客观上支撑了强美元格局。

  中国证券报:海外投资者目前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相对看好中国哪些资产?

  何昕:与一些相对谨慎和观望的国内投资者相比,海外投资者实际上对于中国经济和市场反而更加乐观,后者认为中国股市和债市都值得投资。海外投资者更加重视“价值投资”的理念,他们认为当前部分中国股票估值非常合适,具备入场的机会。

  风险管理日益重要

  中国证券报: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中国市场还有哪些机会,应该重视什么问题?

  何昕:目前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还处于布局阶段,到未来真正的成熟阶段还有很大的空间。目前多达六成的海外投资者是进行被动投资,追随主要指数,因此随着未来更多大型股市、债市指数纳入中国相关指数,海外投资者无疑会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而随着中国债市、股市中海外投资者数量的增多,不排除市场波动也增多,因此风险管理变得更加重要。

  另外,市场风险管理对于跨境投资非常重要,法兴银行在全球60多个国家拥有交易团队,旨在为客户提供融资以及对外并购投资的风险管理。通过利率、外汇以及结构性融资风险对冲服务、市场风险管理服务、大宗商品的期权、期货、掉期等风险管理的工具以及丰富的经验为世界各地的企业提供投资风险管理服务。不仅为企业管理日常市场风险,还协助企业迎战市场变动,为其充分把握市场变化所带来的商机。

  中国证券报:在中国企业赴海外,以及海外投资者赴中国进行并购和投资的过程中,法兴银行如何利用优势帮助其进行风险管理?

  何昕:法兴银行作为一家欧资的国际大型银行,网点遍布全球,因此在这方面具备优势。法兴银行不仅在欧元区融资能力很强,还可以为企业提供一整套的融资以及风险管理的解决方案。举一个具体案例,法兴银行曾经协助一家中国企业在非欧元区购买了企业,然后为该企业在欧元区发债,进而又通过货币掉期交易,最终将发债所融资到的欧元转换为当地货币,达到融资和风险管理的双重目的。

  此外,许多海外企业在投资中国市场的同时,还会选择在中国周边一些发展中国家,如越南、印尼、柬埔寨等地作为后备方案,这使得这些大公司除了中国市场,还可以享受到其他亚洲市场低附加值、廉价劳动力等因素所带来的机遇。实际上,除了外国企业,中国企业在东南亚市场也具有很多机遇,法兴银行在东南亚热点地区具有完备的网点,可以为企业提供全面的跨境投资以及风险管理的服务,进而减缓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