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份基本养老金年报亮相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25日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获悉,2017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额87.83亿元,投资收益率5.23%。这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首次披露年度投资收益。截至2017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88.19亿元。

  社保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保基金会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按照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收益的方针进行投资运营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

  去年底养老金资产总额超3100亿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2017年度)显示,截至2017年末,社保基金会已先后与广西、北京、河南、云南、湖北、上海、陕西、安徽、山西9个省(区、市)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委托期限均为5年,均采取承诺保底收益合同版本,实际到账资金2731.5亿元。

  此前,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人社部2018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具体来看,2017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3155.19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934.69亿元,占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的29.62%;委托投资资产2220.50亿元,占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的70.38%。

  2017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负债余额336.18亿元,主要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投资运营中形成的短期负债。

  2017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总额2819.01亿元,其中,委托省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2815.81亿元,包括委托省份划入委托资金本金2731.50亿元,记账收益83.43亿元,风险准备金0.88亿元;基金公积-0.68亿元(主要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浮动盈亏变动额);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风险基金3.88亿元。

  投资业绩方面,社保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称,2017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收益额87.83亿元,投资收益率5.23%。其中,已实现收益额76.42亿元(已实现收益率4.55%),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11.41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88.19亿元(其中:2016年投资收益额0.36亿元)。

  投资运营管理安全至上

  “社保基金会采取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投资运作。”社保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直接投资由社保基金会直接管理运作,主要包括银行存款和股权投资。委托投资由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运作,主要包括境内股票、债券、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以及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委托投资资产由社保基金会选择的托管人托管。

  配置策略方面,该负责人表示,深入研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政策和中长期市场形势,科学设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政策,制定和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战略资产配置计划和战术资产配置计划。股票配置上严格控制建仓点位,在市场低位逐步增加投资;固定收益配置上精准把握抓住利率处于高位的机会,加大配置力度,为全年取得稳定较好的收益奠定了基础。

  投资产品体系方面,该负责人称,社保基金会积极应对运营初期资金集中到账的挑战,统筹安排调度,提高用款效率和资金收益。加强债券投资策略研究,有效规避风险,稳步扩大收益。积极论证非标型养老金产品委托组合,在严控风险的基础上提高收益。股票投资更加注重安全稳健,有效地把握市场风格机会。加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股权投资项目的研究论证,积极寻找优质项目,做好项目储备。

  风险管控措施方面,该负责人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形势,社保基金会切实加大风险防控力度,落实落细风险防控措施。加强对委托投资机构和重大投资项目的调研检查,开展风险监测预警,严格信用债风险管理,加大对重大投资项目合规风险监控,主动识别、有效化解合规风险。完善委托投资考核评价体系,优化委托产品投资方针,突出长期业绩和业绩稳定性评价指标的导向性。

  此外,该负责人强调,社保基金会积极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成立内部控制委员会,扎实推进组织机构、控制方法和业务链条三维立体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研究制定了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和基础性业务制度等规范性文件,研究建立内部控制执行体系,完善内控风险报告、考评、检查和问责机制。认真开展内控检查和内部审计,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及问题,切实堵塞漏洞、防范风险。

  专家建议适当扩大投资范围

  业内人士建议,监管层下一步可以考虑创新养老金管理产品和模式,适当扩大养老金投资范围,从而让社保基金会在保障养老金资产安全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养老金的投资收益。

  “目前国内养老金市场化投资无论是在考核还是投资理念上都趋于短期化,不利于基金的保值增值。”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表示,应借鉴国际经验通过创新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养老金产品等方式进行长周期投资,克服短期资产波动和流动性低等风险以获取长期风险溢价。

  建信养老总裁冯丽英建议,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逐步放开港口市场的投资,鼓励研发资产证券化产品和REITs产品等多类型的养老金产品。同时,相关机构应该创新研发多样性的养老金产品,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的客户,以及不同风险偏好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