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邹均:发展区块链应落到实处

赵白执南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广电运通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CEO、中关村区块链联盟副秘书长邹均日前在由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主办的“2018年度国际资本论坛——罗斯柴尔德·财富解密”上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更多以生产数据为主。发展区块链是为迎接数字经济时代来临做好技术准备,区块链不是一个空的概念,要把它落到实处,给老百姓带来真正的价值。

  邹均介绍,要用科技赋能特别是用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智能设备给老百姓带来便利。“智能设备即具有人机交互能力的机器和终端,例如无人售票终端,以及广义上具有人机交互能力的机器人,通过这些智能设备构建新的便利,即惠民生态。”

  “目前越来越多的地方有无人售卖机、无人卡拉OK等,这方面发展很快。”邹均表示,但智能设备生态也出现了很多困局,包括设备生产、业务运营、相关部门难以快速达成共识,很多运营方也碰到了资金成本等问题。另外,单一功能设备吸引力很弱,很难满足用户的需求、提升用户体验。

  邹均认为,现在已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工业革命归根到底是生产产品,数字经济时代则是以生产数据为主。区块链应为数字经济时代来临做技术准备。区块链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应将其落到实处,给老百姓带来真正的价值,区块链技术才能够得到很快的发展和推广。

  对于区块链的特性,邹均表示,一是系统中没有中心化的权威机构,交易需要节点间达成共识才能写入账本。各共识节点平等协作,在系统规则范围内,节点间无法相互欺骗。二是账本数据在各节点都有完整拷贝且仅管理自己的数据库,整个系统没有单点故障,比传统中心化的数据库具有较强的健壮性和安全性。三是通过共识机制在系统范围内形成共享账本,且在容错范围内账本数据无法被篡改。共享账本提供透明性和公正性,使得对账、清结算能够自动执行。

  “区块链是有落地场景的,这些落地场景需和民生结合,给老百姓真正带来实惠,才能让大家真正拥抱区块链。”邹均表示,惠民生态是一个全新的生态,以中小企业为主,把消费者和企业紧密联系起来,使其在生态内更公平地分配利益。在此过程中需要扎实的基础设施,目前区块链技术发展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还不能满足很大交易量和众多应用场景,所以这方面技术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同时也需要制定行业标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