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穆迪:去杠杆去风险背景下中国金融和宏观系统风险较低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穆迪信用策略与标准部副总裁、高级分析师李秀军4日在“穆迪—中诚信国际2019年信用展望会议”上表示,在去杠杆和去风险双重改革措施的共同影响下,中国金融和宏观系统层面风险较低。此外,下调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到6%,主要是由于外部不确定性和持续改革给短期增长带来的压力。

  李秀军认为,去风险举措已展现效果:一是信贷增速相比名义GDP增速已放缓,影子银行规模明显下降;二是银行和非银系统关联性有明显下降。去杠杆方面,总体杠杆率趋稳。部分央企、民企有明显去杠杆迹象。经济活动逐步转向附加值更高的行业,使整体信贷效率、单位GDP所需信贷量有所改善。

  从宏观层面来看,李秀军指出,一方面,政府已经和即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会部分抵消负面因素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储蓄率和投资增速放缓,以及经常账户盈余变化等因素会在中长期内对经济增速带来压力。

  “6%的增速中长期来看更符合中国潜在增速水平,缓和下来之后的增速和潜在增速更加符合。不再像以往那么追求高增速之后,中国的新增信贷也将有更多空间投向高附加值行业,包括消费、服务性行业,以及科技行业等,从中长期来看更加具有可持续性。”李秀军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