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港通运行两周年 国际投资者看好深市新经济板块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5日,深港通迎来开通两周年纪念日。两年来,深港通成交额稳步增长,制度机制不断优化,功能作用日益显现,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全球投资者分享中国创新经济发展的桥梁纽带。两年来,深交所以深港通为契机,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交易所国际化发展,谱写了新时代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新篇章。

  两年累计成交逾4万亿元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港通在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成为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的重要渠道,为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深港通总成交额累计4.15万亿元。其中,深股通运行467个交易日,成交额累计2.87万亿元,日均成交额从开通首月的15.41亿元增长至今年11月的96.29亿元,增幅达524.85%;港股通运行458个交易日,成交额累计1.28万亿元,日均成交从开通首月的4.54亿元增长至今年11月的26.25亿元,增幅达478.19%。

  深港通开通两年来,持续保持跨境资金净流入态势。截至12月5日,深股通累计净买入2668.37亿元,港股通累计净买入1565.39亿元,累计跨境资金净流入1102.98亿元。

  此外,5月31日,A股纳入MSCI指数后,深股通日均成交额显著增加。5月31日至8月31日,日均成交额为90.10亿元,较此前3个月日均成交金额增长6.26%;8月31日A股纳入MSCI的比例提升后,深股通交易进一步活跃,今年11月的日均成交金额增至96.29亿元。此外,深股通占标的交易金额的比例从开通首月的0.54%增长至今年11月的3.91%。截至12月5日,深股通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票达到21只,比去年增加了12只,其中有5只标的持股比例超过10%。

  创新资本集聚效应渐显

  据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港通开通两年来,深市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日益得到国际投资者认可,深市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的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从深股通的资金分布来看,国际投资者偏好深市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中小板、创业板交易金额占比55.87%,持股市值合计占比46.29%。截至12月5日,深股通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10%的5只标的中,4只为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深股通新增持股5%以上的标的中,61.54%为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

  深圳某大型私募负责人表示:“受益于深市创新经济的吸引力,深股通在北向交易中占比有明显提升。”数据显示,深股通在北向交易中的占比由开通首月的26.05%增长至今年11月的44.65%。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指出,深交所在确保深港通平稳运行、推动互联互通机制持续优化的同时,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总体要求,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多渠道推动形成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格局。

  一是以股权合作形式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沿线资本市场建设,实现我国交易所跨境基础设施合作和技术合作的新突破;二是持续加强与菲律宾、越南等东盟国家的监管机构、交易所、市场机构等交流会商,推动中国与东盟资本市场间的深化合作;三是构建全球跨境投融资平台,推动V-Next平台在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落地;四是积极在国际行业组织中发挥作用,近年来深交所先后加入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和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推介深交所一线监管和市场发展经验,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