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沈新凤:12月CPI料大概率回落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沈新凤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回落至2.2%。分项来看,鲜菜价格同比大幅回落,减弱了对CPI的推动作用。9、10月鲜菜价格同比过高,主要因为洪水、台风等恶劣天气影响了鲜菜的供给。猪瘟疫情导致猪加速出栏,短期供应上升,使得11月猪肉价格环比回落0.6%,但该现象将加大未来长期供应短缺,助推猪周期,猪周期启动的整体逻辑不变。11月份国际油价持续滑落,交通工具用燃料同比增幅回落至12.6%,对CPI拉动效应下降。

  根据笔者最新的测算,12月份猪肉价格仍将有所回落,对CPI有下拉作用;高频数据显示,鲜菜价格仍在下滑,9、10月份天气对菜价的冲击会进一步消退,鲜菜价格逐渐回归合理水平;去年12月开始,油价基数显著升高,叠加目前油价上行空间较小,油价对于通胀的支撑作用会继续减弱。综上,12月CPI难再上升,大概率仍将回落。

  PPI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至2.7%。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3.3%,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8%。11月PPI回落主因大宗商品价格近期持续回落而去年价格基数较高。从数据来看,11月生产资料中原材料工业与加工工业同比由前期6.7%、2.5%回落至4.6%、2.2%。目前国际经济整体呈放缓态势,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生产端不景气,而PPI翘尾因素持续下降,导致11月PPI继续下降。生产需求持续回落,PPI仍处下行通道。11月份PMI数据显示,国内生产及需求端均有所下滑,PPI上行动力不足;12月PPI翘尾因素进一步回落0.8个百分点。结合以上几个因素考虑,12月PPI大概率进一步下降。

  笔者认为,年内“滞胀”无忧,目前预计明年PPI中枢预计下移,CPI中枢2.3-2.5%。随着PPI一路下行,CPI与PPI剪刀差逐渐收窄,上游价格下行压力将陆续传导至CPI。此前在CPI超预期上升之时,市场普遍忧虑“滞胀”问题,但滞胀的本质在于需求端不振的同时受到成本的推动。目前从CPI主要拉动因素来看:菜价处于回落趋势,猪肉价格年内涨幅有限,油价已经大幅回落,并且在去年年末高基数的效应下,同比增速再难上升。故年内不必忧虑“滞胀”问题。明年PPI中枢预计下移,因需求偏弱,供给端政策力度边际放缓。CPI受多因子影响,猪周期启动,预计全年呈倒V型,中枢位置约2.3-2.5%,通胀温和。关注油价波动和猪价具体变化幅度,将影响CPI中枢位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