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印度央行行长帕特尔辞职

实习记者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印度央行第24任行长帕特尔(Urjit Patel)10日在印度央行官网发表公开声明表示,因“个人原因”辞去印度央行行长职务。帕特尔于2016年9月上任,距离三年任期结束还有9个月的时间。

  分析人士表示,印度央行行长突然辞职,背后折射出莫迪政府与央行在货币政策等方面的分歧加剧。此前,帕特尔前任行长拉詹(Raghuram Rajan)未能连任,也是由于其与印度政府的矛盾关系所致。

  印度总理莫迪一直敦促央行降低利率、实施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随着印度经济增长的放缓和2019年大选的临近,莫迪政府更希望借助央行的刺激措施,恢复经济活力。而帕特尔则希望坚持印度央行的自主权,反对政府在货币政策和银行业监管等方面施压。

  据媒体报道,面对拉詹的“强硬”态度,莫迪政府开始调整印度央行的架构,通过给董事会注入新成员并提高董事会权力等方式,扩大其在货币政策等重大决策上的影响力,以达到干预货币政策的目的;另外,莫迪政府还通过为印度支付系统设立新监管机构,来削减印度央行的监管权力等。

  ICICI证券研究主管A. Prasanna表示,印度央行将于14日召开董事会特别会议,对松绑贷款要求和货币政策等细节问题进行讨论。帕特尔在这个时间节点辞职,印证了其和政府在关键议题上的分歧。有分析称,印度货币政策方面任何不确定性都将成为吸引外资的阻碍,印度央行行长的突然辞职,会打击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