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内部风险叠加 欧洲或迎更大挑战

实习记者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欧洲内部风险性因素频现且呈不断叠加之势。英国脱欧造成的混乱局面依然持续;意大利深陷“预算案泥潭”左右为难;法国为缓解民众抗议压力承诺增加支出,或将预算赤字推升至“预警区间”;德国第一大党基民盟“换帅”,默克尔不再连任等,均让欧洲市场不断承压。据分析预计,这些风险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相互交织,欧洲未来面临的挑战或将进一步加大。

  欧洲近期“不平静”

  英国与欧洲“分手”的剧情最近变得越来越复杂,甚至被一些分析人士称为“彻底的混乱”。原定于11日的议会对脱欧协议投票表决,被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紧急叫停并延期,此举在英国国内和全球引发了一片舆论哗然。同时,让脱欧前景更为扑朔迷离的是,欧盟在英首相叫停议会投票当天给英国提供了一剂“后悔药”,欧洲法院裁定,只要脱欧协议尚未生效,英国无需争取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同意,可单方面撤回其递交给欧盟的脱欧请求,无异于给“二次公投派”加持砝码。

  分析普遍预计,在欧洲重启谈判大门关闭的情况下,特蕾莎·梅寄希望于通过谈判获得欧洲让步以帮助协议获得议会批准的努力,基本等于走入死胡同。英国的无协议脱欧风险不仅陡增,特蕾莎·梅还可能面临来自议会的“不信任投票”,首相之位或将不保,政坛地震风险增加。

  此外,深陷“预算泥潭”的意大利,截至目前还未达成一个一致的、符合欧盟要求的赤字目标。按计划,意大利总理孔特将于当地时间12日向欧盟提交修订版预算案,但路透社报道称这个计划或取消。另据意大利媒体报道,孔特和财长特里亚推动赤字目标下降至2%,接近欧盟委员会愿意作出的让步;但执政联盟的两位副总理萨尔维尼和迪马约却态度强硬,拒绝将赤字目标降低至2.1%以下。

  而法国方面,日前法国因上调燃油税遭到“黄背心运动”抗议施压,马克龙政府宣布国家“进入经济紧急状态”,并为缓解局势承诺了扩大福利支出计划。分析人士认为这将让法国的预算赤字也逼近“预警”领域,可能违反欧盟的赤字率规定。

  内部风险叠加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全球经济放缓以及贸易紧张局势等外部风险,未来欧洲市场还将面对风险叠加及分化加剧等内部风险。此前,英国脱欧和意大利预算案问题是扰动欧洲市场的两个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而现在法国也加入了这一队列。

  英国脱欧若持续混乱,或导致无协议脱欧的情景,将给英国经济和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巨大冲击。英国央行曾警告,硬脱欧的整体破坏力或超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曾警告,无协议脱欧不仅将会让英国经济陷入衰退,还将会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波,将全球经济稳定置于巨大风险之下。此外,意大利政府若持续保持强硬,或将会面临欧盟的“超额赤字程序”惩罚,而巨额罚款,将让意大利经济雪上加霜,并可能诱发债务危机,对整个欧元区甚至全球金融市场都产生负面影响。

  而当下意大利与欧盟就预算支出方面的矛盾,或许还将因为法国近日的问题激化,从而加深欧元区内部的分化。麦格理分析师预计,马克龙的政策将让法国2019年的预算赤字率升至GDP的3%以上,而3%是欧盟对成员国预算赤字的警戒线。美银美林投资策略师Jared Woodward称,法国目前的(约2.6%)和预期的(3%左右)赤字率都比意大利预算案被驳回时的2.4%的赤字率要高。

  政界和市场人士都在观望,法国也可能违反欧盟赤字率规定,会不会给意大利与欧盟就预算赤字的谈论以新的筹码。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称,如果欧盟规定适用于所有成员国,那法国现在也和意大利一样面临欧盟采取纪律行动的风险,并呼吁欧盟在对待法国和意大利时“一视同仁”。有分析称,由于法国和意大利财政支出的指向不同,二者的债务负担也差距较大,欧盟或可能区别对待。法国兴业银行的全球宏观策略师Kit Juckes预计欧盟或许能“放法国一马”。

  除了上述风险,欧洲整体的经济复苏也出现了放缓。伴随着欧洲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持续刺激,欧元区通胀率已经回升至2%以上的水平,但经济景气度却出现回落,滞胀风险有所升温,经济整体复苏趋弱。DailyFX首席外汇策略师John Kicklighter说,如果综合考虑基本面风险和市场潜在威胁,那么欧元可以说是最具风险的资产之一。撇开持续性问题如经济增长放缓,欧元区的凝聚力也正面临着十年来最大的挑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