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哄抢”引发担忧 科创板非赚快钱之地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吴瞬

  科创板即将设立的消息公布之后,各路资本上演了一场疯狂追逐,目前这场争夺战已从二级市场蔓延至一级市场。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很多资本都在从各个渠道打听科创板的详细信息,同时一些潜在科创板上市标的也成为了一些资本眼中的“香饽饽”,“哄抢”份额、抬高价格、突击入股等现象陆续开始出现。分析人士坦言,“哄抢”项目于科创板而言并非好事,科创板绝不是一个赚快钱的地方。

  资本入局争抢标的

  科创板的设立,对中小科技创新企业而言,提供了全新的直接融资支持通道,将会加快科技创新类企业快速上市,将为经济转型、服务新产业和新经济发展提供重大支持。对资本市场而言,科创板的设立,有助于科技细分领域龙头加速形成,弥补过去类似BATJ海外上市的遗憾。

  也正是在这样的美好前景下,不少市场的投机资金盯上了科创板。前期,一些游资在二级市场对部分科创板概念股疯狂炒作,目前,一级市场的炒作大幕也已拉开。记者了解到,随着科创板的消息陆续发布,一些人士也开始在市场上公开“叫卖”“准科创板项目”:“独角兽股权直投项目(准科创板项目)已有机构锁定份额;资产重组项目,最后低价进场机会(重组即将完成),公司属于人工智能、工业4.0龙头企业,‘一带一路’重点推荐项目,已获众多知名机构投资。”

  目前,市场上类似的公开“叫卖”层出不穷,一级市场上的“准科创板项目”也愈发火热。事实上,这类项目颇有鱼龙混杂之势,基本只要是跟科技、高新技术沾点边的项目往往都会被一些人士包装成“准科创板项目”,试图蹭热点。同时,也形成了一些套路,比如,在描述项目时,加入被某些大型机构投资作为背书。

  资深市场人士刘明(化名)就对当前市场上的一些不正常现象表示担忧:“科创板公布之后,很多朋友跑来说准备了多少多少科创板的项目,还有很多朋友打听交易所的规则是什么,要去市场搜集项目,甚至想要哄抬股价、突击入股。”

  业内担忧项目泡沫

  “我感到很忧虑。科创板绝对不是一个急功近利的事情,它是为中国技术创新及为未来而生的,绝不是短期炒一把或赚快钱的工具和机会,一定是大家扎扎实实为未来十年做准备,为中国真正的技术产业腾飞与崛起而准备的一个东西。”刘明说。

  过去几年,资金蜂拥进入创投行业。不少创投机构坦言,一级市场项目太贵,出现了“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2018年,由于募资难等诸多困扰,创投行业泡沫稍有缓解,但现在部分资金炒作准科创板项目让行业人士十分忧虑。

  不过,总体而言,科创板对创投行业是一个重大利好。广证恒生分析师赵巧敏指出,从短期来看,科创板将有明确的行业要求及相对较高的企业门槛。因此,目前主要是拓宽了具有科技型项目储备投资机构的退出渠道,缩短其退出周期。同时,由于科技型企业的退出周期缩短,预期科创板的推出更多的是激发具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融资。新增国内资本市场的退出渠道也意味着未来在早中期“硬科技”项目的投资中,人民币基金与美元基金之间的差距将缩小。

  机构积极备战

  在赵巧敏看来,对于企业而言,科创板的诞生虽然意味着更多的资本市场选项,但也意味着需要有更好的规划。对于具有核心技术的科创型项目而言,如果技术已相对稳定,且有明确的变现逻辑及盈利逻辑,则要从效率、发行估值定价、上市后的流动性及资本运作等方面评估去往主板与科创板的收益与成本。对于相对早期且仍需要大量研发投入、未盈利的企业而言,科创板将是更可行的选择。

  某股权投资机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们正在储备科创板项目:“我们之前也投了不少的科创类企业,科创板的推出是对创投行业的一个重大制度红利。我们投的很多真正有技术含量的公司,之前因为一些股权架构、盈利及其他方面问题,只能去香港或者美国上市,但科创板开通给了很多企业新的选择,当然企业也在等待更进一步的详细信息才能确定到底去哪儿上市。”

  而在刘明看来,科创板是一个真正创新的机会。“这个机会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非常重要,科创板的出现是真正从头开始的机会。创新绝对不是你做修修补补,重要的是另起炉灶。我觉得,科创板有可能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