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梁涛:保险业需向高质量发展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20日在新浪金麒麟2018保险高峰论坛上表示,伴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保险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梁涛指出,目前,保险业粗放发展的弊端已经十分明显,有些方面还很严重。从市场主体看,部分保险机构陷入低水平发展陷阱无法自拔,重复着“业务粗放扩张-偿付能力不足-增资-业务粗放扩张”的怪圈;从市场竞争看,部分机构过于依赖高手续费,背后有时还隐藏着商业贿赂、非法输送利益等违法犯罪问题;从行业资源看,破坏式、掠夺式的开发还相当程度存在,消费者不满意、不认同的现象并非个例,行业形象不好的问题没有得到实质扭转;从行业的风险状况看,少数公司无视保险经营规律,资产负债严重不匹配,积累了较大风险。

  梁涛表示,从行业增速、价格水平、开放态势、竞争环境看,传统的铺摊子、扩机构等竞争策略已经很难奏效,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十分紧迫。梁涛认为,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还要做很多努力。

  首先,要增强股东约束,让股东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充分尊重保险行业发展和经营的基本规律,坚决破除将保险作为融资平台、赚快钱的认识。要完善考核体系,摒弃以规模论英雄的考核设计,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细化为公司的经营指标和考核指标,形成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

  其次,靠监管引领。在监管导向方面,要全面梳理监管制度,改变以往部分制度设计中隐含的规模导向,推动保险行业更加注重效益优先,不断提高行业全要素生产率。在监管评级方面,对有利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标,应赋予更高的监管权重和评分,提高评级指标的精细化和完备性。在偿付能力监管方面,充分考虑粗放发展带来的可量化及不可量化风险,督促公司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杜绝恶性竞争,稳定经营现金流,提升经营效益。在监管执行方面,要坚决查处市场上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治理市场乱象,坚持高管和机构双罚制,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营造公开透明、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