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奇帆:自贸区建设不是简单的新区建设

费杨生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22日在“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自贸试验区建设不能简单地当成新区、一般的城市化地区来建。

  “现在,有的地方的保税区像出口加工区那样在铁丝网内建工厂,是政策的浪费。同样的道理,自贸试验区建设不能简单地当成新区、当成一般的城市化地区来建。”黄奇帆说,“如果这样,120平方公里搞征地拆迁、七通一平至少要花两三年,楼堂馆所等城市功能开发至少又是两三年,真正的招商引资、制度建设、探索试验都等到猴年马月了。”

  黄奇帆说,因此,上海、浙江、江苏的自贸区内要率先探索在现有的保税区、开发区内,在现有的航空、铁路、港区等交通枢纽内,在现有的中央商务区内,利用现有的设施条件,划出范围,直接进行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制度试验。同时,建议在长三角进行自由贸易港试验。在长三角地区建设自由贸易港,以上海港、宁波—舟山港和南京—南通港为依托,由上海、浙江、江苏共建自由贸易港,围绕全球一流的航空航运能力,以离岸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等为重点,打造国际贸易中心、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

  此外,他认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探索活动既不在于搞一些碎片化的政策设计或创新,也不在于把省市政府的权力几十项、几百项的都赋予它搞一站式的政府服务改革,而是要切入FTA协定谈判关注的内容,切入WTO条款修改所关注的内容有针对性的做实验、搞改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