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末最后一周大举吸金 美财政部将发行逾千亿美元国债

陈晓刚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迎来西方传统圣诞假日,但美国财政部依旧为卖债而忙碌不休。根据安排,美国财政部12月24日发行390亿美元的3个月期、360亿美元的6个月期、400亿美元的2年期国债;12月26日,发行180亿美元的2年期浮动利率国债、520亿美元的5年期国债;12月27日,发行4周和8周的短期国债(无固定规模)、320亿美元的7年期国债。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的美国未偿还债务增长近1.1万亿美元,为六年来最高水平,美国未偿还债务总额也升至15.6万亿美元。

  美债表现不佳

  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对于美债来说不属于好光景。为填补巨额赤字,美国财政部的融资压力与日俱增。

  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报告显示,特朗普政府执政后的第一个完整财政年度2018财年(从去年10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财政收入增加0.4%至约3.329万亿美元,财政支出增长3.2%至约4.108万亿美元,财政赤字增长17%至约7790亿美元,创2012年以来新高。财政赤字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也从2017财年的3.5%升至3.9%。

  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预计,2019财年预算赤字将触及9730亿美元,到2020年财年将突破1万亿美元。高盛则预测,2019财年的预算赤字就会突破万亿美元大关,到2020年涨至1.25万亿美元。

  数据显示,去年年底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为1.883%,目前已升至2.626%,上涨超过70基点;去年年底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为2.4054%,目前已升至2.78%,上涨近40个基点。衡量投资美债表现的彭博巴克莱美国国债总回报指数年内仅上涨0.32%,为2013年以来的最差表现。

  Piper Jaffray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Hoogendoorn表示,在4-6周以前,彭博巴克莱美国国债总回报指数年度表现“一度看起来会出现负回报”。他进一步认为,美债表现不佳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美联储紧缩的货币政策、二是美国财政部的海量发债行为,双双在推高美债收益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美联储2018年以来已连续四次上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刺激美债收益率走高。与此同时,根据美国2018年年初推出的预算案,未来两年内美国政府的开支将暴增近3000亿美元,税改因素将导致美国政府收入同时减少逾4000亿美元,由于财政收支前景恶化,美债供应量剧增,使得美债价格走低,收益率走高不可避免。

  海量发债恐难以承受

  美国财政部反复强调,税改、联邦支出增加和人口老龄化,都是导致预算赤字不断扩大的原因,另外美联储也已经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超过一年的时间,不断出售中长期美债,因此仍然需要提高长期美债的发行规模。

  然而,市场对巨额供给的接受程度却在逐渐降低。数据显示,美债近期的拍卖过程中,直接中标规模、投标倍数显示下滑态势。分析人士表示,海外央行购债下降、对冲成本的上升都是美债日益“不受待见”的重要原因。最近几个月以来,中国、日本、俄罗斯等海外央行都在减持美债。另外,由于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和非美货币走软,海外投资者购买美债的对冲成本不断上升,以往的买家对于如今的美债市场采取了望而却步的姿态。

  对此很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财政部在发债问题上已是进退两难。如果收益率不提高,那么美债的吸引力就难以吸引更多的买家入场;另一方面,如果为了满足买家提高收益率,未来几年的偿债成本只会更高,这对于负债累累的美国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