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社部汤晓莉:养老金发展要研究解决四大问题

费杨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费杨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副局长汤晓莉28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主权养老基金的发展要研究解决四方面问题。

  汤晓莉说,目前,我国委托投资的基本养老基金有三类。按照时间起始顺序来排,第一类是从2006年开始,天津、山西、吉林、黑龙江、山东等九个省份委托投资的基本养老保险做实际个人账户的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第二类是广东从2012年开始,山东从2015年开始,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的各1000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第三类是按照国务院2015年印发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要求,各省委托投资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截至目前,一共是17个省份委托投资运营的资金,合同总金额是8450亿元,到账资金是6050亿元。她说,在这三类资金里面,第一类资金和第二类资金目前是纳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大盘子“来统一运营的。第三类基金是各个省按照国务院要求,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分开运营、独立核算的。

  对于中国主权养老基金的发展,汤晓莉认为,目前要研究解决四方面的问题。一是委托规模问题。她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运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以前那种外延性征收的路径越来越窄,需要通过激发内生变量,也就是说通过投资运营,靠钱生钱这种方式来支持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委托投资模式问题。她说,目前委托投资的17个省份都选择了承诺保底收益、五年委托期的合同形式。未来,委托投资要逐步扩展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话,需要考虑怎么样针对这三类养老保险基金各自的特点,来制定相应的委托模式,给地方更多的选择权、更好的激励导向。

  三是投资回报问题。她说:”目前我国的两笔主权养老基金都是由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运营,但这两笔钱对资本市场波动的容忍度是不一样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多年来只进不出,投资期限长,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五年一个委托期,委托省份对每年的投资收益率都高度关注,对资本市场的波动容忍度明显低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我们怎么样在当前的这种投资环境下取得高于市场平均回报的收益,可以说是对社保理事会和监管部门的考验。“

  四是使用分配问题。她说,2016年通过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里面明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全国社保基金自2000年成立以来,除了2008年汶川地震时有所支出外,一直是只进不出的。我个人觉得大家对它的关注点都聚集在了资金划拨注入和管理投资方面,忘了它成立的初衷,也就是在人口老龄化高峰到来时能够帮助我们渡过支付难关。“

  此外,对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使用问题,汤晓莉认为,应制定投资收益的分配方案,让广大参保人员能够真正从委托投资中受益,从而更加支持委托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