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建议建立“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 完善主权养老基金制度安排

  12月28日,多位专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8》发布式”上表示,中国仍处于外汇储备的积累期,且积累规模相当可观,中国应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期,适时建立起一只“外汇型”的主权养老基金,用于未来老龄化高峰的补充。

  迎最佳建立时机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8》指出,人口老龄化是当今世界很多国家面临的人口问题,各国都非常重视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和社会带来的各种影响,主动采取各种措施来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其中一项重要措施就是建立主权养老基金,并不断拓展投资领域。

  “目前,中国的主权基金虽有两只,一只是主权养老基金,另一只是主权财富基金,但在外汇储备十分充足的条件下,决策者应为未来人口老龄化做准备,未雨绸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顾问、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尽管这两年外汇储备规模略有回落,但总体来看,中国仍处于外汇储备的积累期,且积累规模相当可观。中国应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期,适时建立一只“外汇型”的主权养老基金,补充未来的老龄化高峰。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8》指出,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和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转换,加之国际贸易摩擦的升级,中国刚到外汇储备的高峰期,不仅具备了建立“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的条件,而且略显紧迫性。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关键期,建立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的窗口有可能越来越小,历史的重要节点有可能稍纵即逝。

  从国际实践来看,郑秉文认为,社保政策的制定、社保新政的推出、社保制度的推进等,往往在经济上升时期和经济危机时期。所以说,目前是建立“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的最佳时机,中国不应错失良机。

  弥补养老保障体系短板

  “如果能抓住机会,建立一只‘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或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会获得一举多赢的功效。”郑秉文建议,中国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还需几十年的努力,因为“积累型”的第二支柱、第三支柱需要全面深化税制改革,没有税改的配合, 第二支柱、第三支柱的参与率不可能有根本性变化,基金积累和储备就不可能有实质性变化,养老保障就只能靠第一支柱。如果用一部分外汇建立一只“外汇型”养老基金,可在短期内弥补这个短板,迅速提高养老基金储备总额。

  郑秉文表示,第一代外来务工人员接近或已经退休,作为劳动密集型出口商品的主力军,他们为出口创汇做了巨大贡献。建立一只“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可将其视为分享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个举措。同时,建立“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有利于外汇储备的投资体制多元化。

  此外,《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8》指出,多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始终承担着外汇储备、黄金储备和其他外汇资产经营管理的责任。但是,要实现主权财富积极主动的管理方式,以适应外汇储备不断增加的趋势,同时防止中国投资威胁论,任务十分艰巨。

  进一步壮大主权养老基金规模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均衡代际负担、体现制度公平,进一步壮大主权养老基金规模,增强发挥战略储备基金的能力非常必要。”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表示,要完善基金投资政策,更好地促进基金保值增值。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基金收益率。

  郑秉文建议,主权养老基金投资资本市场利国利民,是完善社保体制的重要举措,应夯实长期投资和主动管理的理念,在对大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实施监管的同时,适度放开对投资品种的限制,适当扩大投资范围和境外投资的比例。

  “在养老金投资管理方面,既要重视投资对养老金保值增值的作用,也要重视养老金对资本市场的促进作用,让老百姓通过养老金投资,分享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认为,此外,应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让老百姓不仅对养老有概念,也对投资有认知,了解养老金不等于“保本保息”,正确理解风险与波动,建立长期投资理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