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科创板有望加速A股并购重组便利化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中信证券策略研究秦培景团队4日发布研报称,在1月4日的市场反弹中,博弈货币宽松和券商股上涨是两条交易逻辑恰好汇集,后者隐含的资本市场改革预期相较货币宽松在2019年具备更大弹性,其中科创板有望带来的新股定价和配售机制变化、上市门槛变化和存量市场改革更值得关注。

  研报认为,科创板推出带来的变化之一是新股定价和配售机制,预计包含4个方面:一是新股的市场化定价,由承销商和发行人根据市场供需自主确定;二是重启老股转让机制以抑制发行价畸高;三是允许发行人高管和员工认购;四是发行时要求承销商跟投。

  研报称,更加市场化的定价和配售机制意味着投行会逐步告别发行通道的角色,回归定价和销售本源,同时提高发行企业的付费意愿。

  此外,新股发行定价需要平衡发行方(内部人估价)、一级市场申购方(机构投资者定价)和二级市场参与者(包含了散户)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当新股发行存在多样化的博弈机会时,二级市场研究和参与价值也会提高。

  研报预计,科创板在上市门槛上会以市值规模作为核心考量标准,放松利润规模上的要求,推出包括“市值+净利润”、“市值+收入”、“市值+收入+现金流”、“市值+收入+研发投入”以及“市值+主营业务/产品属性”等多维度多层次的指标体系,并且不断调整更新,包容各种行业和商业模式的企业上市。

  研报认为,上市门槛的降低,表面上是增加了后端IPO市场上的竞争,实际上是增加了前端企业服务市场的竞争,要求投行从项目狩猎模式转为伴随初创企业成长的畜牧模式。投行项目选择前端化并且覆盖初创期公司,形成金字塔式的客户基础,对具备更广泛承揽队伍、更强大研究定价能力、更全面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头部券商显然更为有利。

  此外,研报指出,增量市场改革倒逼存量市场改革,加速A股市场并购重组便利化。2018年10月以来,并购重组监管政策已明显放松,考虑到投资者结构成熟化、市场估值低迷以及利率进入下行周期,预计未来并购重组不会再复制2013-2016的多元化模式,更多还是基于产业目的并购重组,定向可转债和可交换债等工具预计会被更广泛使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