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通报人身险六问题 部分产品设计和宣传“两张皮”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银保监会网站10日消息,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对2018年5月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工作和近期监管备案中发现的人身保险产品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从通报情况看,在产品专项核查清理中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首先,个别公司存在自查整改不到位的情况;其次,产品开发设计和销售宣传“两张皮”;第三,条款设计表述不利于消费者理解。

  从近期产品备案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来看,一是产品开发报备不合规、不合理;二是产品条款设计不合规、不公平;三是费率厘定、精算假设不合规、不科学。

  银保监会要求,对通报的问题,各公司要引以为戒,加大产品管理力度,提高产品管理能力,强化内控管理流程,规范销售宣传行为,严格按照监管政策要求,做好产品开发设计和经营管理工作。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对各公司报备产品进行严格核查,定期通报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产品管理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产品开发设计偏离保险本源,报备产品违反有关监管规定,以及仍涉及负面清单或问题通报中列明的不合理、不规范情形的,银保监会将依法采取监管措施或实施行政处罚,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